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长沙:开网约车不限户籍 车辆档次高于巡游车

2016-10-28 17:33:56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甘抱朴 陈东风

“对网约车车辆年限和排量不设要求,也不限制驾驶员户籍,数量和价格原则上实行市场调节,必要时才由政府指导调控。”昨日,长沙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长沙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及《长沙市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合乘规定》)3个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出席。

出租车行业改革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国家层面的文件出台后,部分城市也先后出台了实施细则,有的城市较宽松,有的卡得较紧,在社会上也引起了一些争议。长沙交通部门多次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并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形成了长沙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记者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多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政策,对比已出台的城市,长沙版网约车“新政”是“温和而开放”,既鼓励网约车规范发展,积极探索合乘新模式,又保障巡游出租车的发展空间,并为保障乘客安全便捷出行严格规定。

目前,3个征求意见稿已通过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进行公布。本次征求意见起止时间为10月27日至11月15日,市民可通过信函邮寄或电子邮件方式反馈意见。邮寄地址:长沙市万家丽中路一段269号,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行业改革办公室,邮编:410016。电子邮箱:cssczcgg@163.com">cssczcgg@163.com。

焦点1

网约车

司机不用本地户口

车辆排量不作要求

《实施细则》中,对网约车从业人员籍贯未进行限定,非长沙市户籍的人员只需持有居住证即可。

对营运车辆,长沙仅要求轴距达到2650毫米,相比同类城市处于较低标准。同时,对于车价达到12万元以上的车辆,不对轴距进行限制,鼓励不同类型的高档次车辆进入行业。对于车辆排量、购买年限,国内大部分城市都做了要求,最低的要求1.4T或1.6L以上,最高的要求2.0L以上,但长沙对此则未作限定。

对网约车数量,长沙原则上实行市场调节,只有在必要时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城市道路承载能力和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实行调控。

网约车价格方面,长沙网约车同样实行市场调节价,但面对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时,将充分考虑社情民意实行政府指导价,以避免出现暴涨5倍、10倍的情况。同时,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此外,新政明确网约车车辆排放必须达到长沙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优先使用新能源车,投入运营车辆中新能源车辆不少于30%,充分体现节能环保的特点。

刘明理表示,对网约车的这些措施,保障了较大基数的车辆和人员有资格申请从事网约车营运,对于缓解市民打的难有切实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发展分享经济、鼓励大众创业。

焦点2

乘客安全

车辆三者险100万以上

发生事故平台先行赔付

乘坐网约车遇到事故后赔偿困难、夜晚单身女性坐网约车不安全……在乘坐网约车的过程中,不少乘客也存在或多或少的担心。对此,《实施细则》在保障乘客安全便捷出行方面作了严格规定。

在网约车车辆方面,新政要求网约车需具备车身电子稳定系统, 配备安全气囊。要求营运车辆具有相关保险,其中承运人责任险保额不低于50万/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不低于100万元。据了解,在全国已公布新政的城市中,对保额如此具体的要求少有。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新政要求申请从业的人员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和无暴力犯罪记录。申请之日前5年内在长沙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与从事非法营运被查处的记录。

今后,万一乘坐网约车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你也不必担心赔付问题。《实施细则》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对乘客的损失先行赔付。同时,新政规定网约车平台不得向第三方提供乘客个人信息,要通过设置合理的车辆和人员准入标准,为乘客提供充足的运力和选择空间。

此外,《实施细则》要求网约车平台应向社会公布24小时服务投诉受理电话,如实采集与记录驾驶员服务信息。而交通主管部门也将建设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平台信息共享,并定期组织开展网约车服务质量测评,向社会公布网约车平台测评结果。

焦点3

合乘出行

分摊成本的每日2次

免费互助的不限次数

刘明理介绍,长沙市出租汽车改革政策总的思路以“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的基本定位,推进出租汽车行业结构改革,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努力构建多样化、差异性出行服务体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维护行业稳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此外,对于私人小客车合乘这一新的出行方式,长沙一方面给予鼓励,另一方面明确合乘的互助性质,并将根据今后市场情况的变化,积极进行调整,全力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合乘规定》明确,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指不以盈利为目的,由合乘出行提供者通过互联网方式事先发布个人驾车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出行提供者的非营运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同时规定,长沙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服务实行限次数制度。分摊部分成本的,合乘出行提供者每日提供合乘出行次数不得超过2次;免费互助合乘的,合乘出行提供者每日提供合乘出行次数不受限制。

焦点4

巡游车

鼓励“份子钱”动态调整

将逐步推行政府指导价

长沙传统巡游出租车对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也因部分车辆绕道、挑客等备受诟病。此次长沙拟对巡游出租车进行深化改革。

《实施意见》明确,从今年5月1日起,城区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一次性缴纳有偿使用费获得经营权且经营期限尚未用完的,按照投入资金、剩余时间折算出相应的余额,予以退还。

《实施意见》拟将巡游出租车经营权由每轮期限8年调整为5年,并建立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核心的退出机制,开展以乘客投诉、第三方测评、安全营运为主要内容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巡游车经营者取消经营资格。

“份子钱”一直是传统巡游出租车热门话题。此次提出,鼓励、支持和引导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这意味着,以后出租车的“份子钱”或不会是个固定数值,而是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

巡游车运价方面,新政提出将对巡游车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推行政府指导价,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鼓励经营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积极探索按单提成或按班费制结算的新型利益分配机制。

同时,此次新政也在进一步推动传统巡游出租车与互联网的融合。新政提出引导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支持巡游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

为保障巡游车的发展空间,新政还对巡游出租车设置了保护性的措施,如规定网约车只能通过网络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不得巡游揽客,不得进入巡游出租汽车专用候客通道轮排候客,其车辆档次和价格应高于主流巡游出租车等。

哪些人可开网约车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长沙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居住证;

●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无暴力犯罪记录;

●申请之日前5年内在我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与从事非法营运被查处的记录。

哪些车辆

可成为网约车

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在长沙市登记注册的湘A籍7座及以下乘用车;

■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车辆档次、价格高于长沙市现有主流巡游出租汽车;

■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或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

■新能源车辆纯电驱动状态下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

■车辆具备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配备安全气囊,前、后座配备安全带;

■车辆排放达到长沙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安装应急报警装置和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载卫星定位装置;

■车辆技术性能应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有关规定,且符合行业运营安全有关标准要求;

■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其中承运人责任险保额不低于50万/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额不得低于100万元;

■车辆所有者为企业法人的,近一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车辆所有者为个人的,已取得长沙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且名下无尚在经营使用期内的网约车或巡游车;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在新政善意里

共求最大公约数

文峰

今年7月,国家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了网约车政策的大方向,要求地方城市制定操作细则时,要顺承其市场化改革的脉络,让网约车新政的利好在下沉过程中充分显现。

显然,长沙此次出台的3个征求意见稿,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从创新维度看,意见稿结合了长沙实际,提出了诸如多样化、差异性经营等新措施,带着量体裁衣的特征;从协调理念维度看,意见稿有利于传统出租车行业和新生网约车行业协调发展,多维度考量了利弊诉求,有利于在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等各方利益中寻求出公平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从绿色理念维度看,意见稿提出了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等举措;而在开放理念层面,意见稿也明确提出了开网约车无需本地户口等举措;在共享层面更是自不待言,因为网约车这种新事物本身就是一种共享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行是每一个市民的刚需,它也折射出治理大城市是一门大学问。我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更要注重智慧治理。这需要改革决心,需要让改革与民意同频共振,需要用新政善意画好城市治理的同心圆,在新政善意里共求最大公约数。我们期待,这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能够开启长沙公共交通体系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