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今后一两年是中国经济触底的关键期

2016-10-28 14:55:45 中国经济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在昨日举行的“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与会专家就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现状等问题做了阐述。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增多,但也要看到经济企稳的基础不稳固,下行压力仍然不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经过6年多的回调,现在已经非常接近底部。从需求侧来看,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的是高投资,而中国的高投资主要依赖于过去的三大需求: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这三个因素目前都已经接近底部,但经济触底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个反复探底的过程。从供给侧来讲,大宗商品的价格最低点可能已经过去,其中最重要的指标,就是PPI由负转正,工业企业利润已经到了最低点,这是重化工业盈利的变化。

刘世锦认为,经济接近底部与真正触底不是一回事,触底很可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多次验证。触底不会出现大的“V型”或“U型”反转,可能将是一个大“L型”,加多个小“W型”的走势。因此,今后一两年是中国经济触底的关键期,不确定性增加,相关因素包括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国际形势动向和政策导向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下一步的关键是要在保证经济前提下,下大力气推进改革,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体制和机制基础。

张军扩表示,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可以从四方面来说明:一是经济增长回落的幅度在收窄,呈现出企稳的态势;二是需求在改善;三是企业的效益在改善;四是预期在改善。

他同时提出,现阶段我国经济问题在于这一中高速增长的潜力是不会自动实现的,需要通过改革、通过体制的调整去争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首席代表林卫基表示,虽然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数字下滑到了6.7%,但对世界经济仍有非常重要的贡献。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来看,中国2017年以后还将稳定增长。

面对全球经济的总体复苏,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指出,总体来看,尽管全球经济总体上呈现了复苏态势,但是仍然面临众多的不稳定因素,使得波动更加频繁。经济再平衡难度加大,需要以创新思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强政策沟通,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也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来重新焕发增长活力。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