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安徽:好戏连台 精品力作竞芳华

2016-10-23 10:44:49 安徽日报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开幕。来自安徽的新创话剧《徽商传奇》和黄梅戏《小乔初嫁》将在艺术节上一展风采,和全国57部剧目同台竞技,争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来自两个艺术品种的两部剧目同时参加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这在安徽省还是首次。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文艺舞台大戏频出,人才荟萃,如今“文化演艺强”已经切切实实成为看得见的愿景。

定位全国一流,好戏频摘“国”字奖

“观看这部话剧,如同欣赏一件精致的艺术品!”10月13日,在合肥召开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滚动资助项目中期验收工作会议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原主编温大勇虽然已经多次欣赏《徽商传奇》,但对这部优秀话剧依然不吝赞美之词。

“《徽商传奇》自2013年推出以来,已经在安徽、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演出112场。”省话剧院院长朱海燕自豪地列举这部话剧3年来取得的一系列荣誉:安徽省2013年度 “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2014年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今年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中,《徽商传奇》是唯一入选的话剧! ”

同样令专家和观众齐声叫好的黄梅戏《小乔初嫁》,是省黄梅戏剧院于2013年推出的一部力作。“这部大戏用一种亦唱、亦歌、亦舞的生活化的表现方式,还原了一个来自民间的温婉善良而又深明大义的女性形象,讲述了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救国’故事。”《中国戏剧》杂志主编赓续华欣喜地“点赞”,“《小乔初嫁》令黄梅戏重绽芳华,这是继《徽州女人》问世以来,黄梅戏又一道胜景。 ”

“近年来安徽新戏大戏好戏频出,这与我省对文化演艺事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说。 2013年以来,我省以全国一流为定位开始实施演艺品牌打造工程,每年确定十大演艺品牌和十大影视品牌项目,精心培植、重点扶持、合力攻关,一大批传承历史、彰显时代精神、富于创新、饱含优秀民族文化基因的精品力作得以脱颖而出。

黄梅戏《风雨丽人行》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徽剧《惊魂记》和黄梅戏《半个月亮》获得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在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黄梅戏《小乔初嫁》、电视纪录片《大黄山》等8部徽派精品入围,我省获奖数量与北京、广东等省市并列第三位……据统计,我省近年来获得的全国性文艺奖项已达837项。

彰显地域文化,艺苑唱响徽之韵

“10月25日、26日,《小乔初嫁》在西安易俗大剧院的两场演出票提前10天就已售罄!”对于这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已经演出约120场的大戏,蒋建国丝毫不担心它在西北地区的接受度,“徽风皖韵、黄梅戏加上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每个元素都是亮点。 ”

臭鳜鱼、毛豆腐、刀板香……在《省亲》一章中,每当小乔历数起在夫家生活中的寻常菜肴,这些安徽美食都会引起观众会心一笑。 “剧中处处有安徽元素,主要人物小乔、周瑜、曹操、华佗也都是安徽人,这是一部带有鲜明安徽烙印的‘三国戏’。虽然是老故事,但主创团队用全新的视角创作,在战争、爱情两条线的铺陈下,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小乔。 ”蒋建国说。

“‘徽’字牌是安徽文化的金字招牌,是中国文化百花园中独一无二的。”在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赵忱看来,“徽文化”是一种很独特的文化,“徽商”是铸就、承载徽文化的重要历史人群,“《徽商传奇》艺术再现徽商故事,体现了当下安徽文化人的历史责任和文化自觉。 ”

徽州青年程梦溪受濒临破产的徽州盐商所托,助其销售倾家荡产所筹集的引盐,以人为本、以义取利的儒商之道在话剧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程梦溪‘纯净如水、固执如牛’,坚守着圣人们的教诲,也在坚守着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的做人准则。”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给予《徽商传奇》高度好评,“这部话剧对中国话剧民族化的努力尝试,是空前成功的,是令人震惊的!演出现场的掌声可以体现观众的喜爱和认可,国家艺术基金应该多支持这种经得起时间和观众检验的作品。 ”

文艺必须深耕本土,才能汲取滋养灵感的源泉活水。演绎“徽文化”,唱响“徽之声”,从话剧《徽商传奇》到徽剧《徽班进京》,从黄梅戏《小乔初嫁》到黄梅戏《大清名相》……近年来,一部部挖掘地域文化、彰显徽风皖韵的文艺精品在全国脱颖而出。

培养文艺名家,奇葩竞放争芳馨

去年5月20日,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粤揭晓,国家一级演员何云凭借在黄梅戏《小乔初嫁》中的精彩演绎,当仁不让采撷“梅花”,同时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凭借黄梅戏《徽州往事》喜摘“二度梅”。

从《女驸马》中的“冯素贞”到《大眼睛的期盼》中的“童小蕊”,从《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到《雷雨》中的“四凤”,何云一步一个脚印,逐渐获得观众的认可,被誉为黄梅戏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对一个剧团来说,既要出戏,更要出人。剧目和演员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好的剧目可以救活一个剧种,一个好的演员同样可以救活一个剧团。 ”蒋建国说,“一部《小乔初嫁》汇集了孙娟、董成、何云3位‘梅花奖’获得者,演出阵容十分强大。通过这部戏也起到了‘练兵’的目的,年轻演员得以脱颖而出,饰演‘周瑜’的梅院军去年底也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

“程梦溪憨直、纯厚,詹秀秀可爱、伶俐!这部话剧启用年轻优秀演员担纲,为他们创造了成长的空间,更为安徽话剧艺术注入了年轻的力量。”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徽商传奇》导演査明哲介绍,饰演程梦溪的青年演员刘建福,于2014年获得第九届中国话剧最高奖——“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表演奖”,并于2015年摘得第二十五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青年演员李青临则凭借女主角“詹秀秀”荣获安徽戏剧奖“最佳配角奖”。

“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一大批文艺人才的支撑。没有老一辈文艺家的耕耘不辍、中年文艺工作者的日臻成熟、青年一代的崭露头角,谈何文艺的进步? ”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如是说。

近年来,安徽省利用进院校学习、跟团实习、在职进修等多种形式加紧培育紧缺文艺人才,并通过“师带徒”的传统形式着手解决戏曲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此外,我省还专门出台了对黄梅戏等戏曲专业学生比照师范生免学费的政策,以改善生源质量,吸引优秀人才报考戏曲相关专业。(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