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内蒙古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总体趋稳

2016-10-23 10:41:35 内蒙古日报

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趋稳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10月2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志峰就2016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前三季度我区经济增长与上半年增速持平,其中孕育的亮点和积极因素也比较多。请梳理一下这些亮点。

潘志峰: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经济发展总体趋稳,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12690.14亿元,同比增长7.1%,与上半年持平,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就其亮点而言,概括起来主要有6点:

亮点1: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

前三季度,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初步预计,今年全区粮食产量可达550亿斤左右,还会是一个丰收年。前三季度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了3.9个百分点,也高于今年上半年增速0.6个百分点。

亮点2: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好转,部分产品价格明显回升。

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0.03亿元,同比增长14.5%,快于同期全国增速6.1个百分点,这是企业利润自2013年以来连续40个月下降,到今年5月份首次实现正增长。之后继续回升,到8月份已回升到了两位数增长。同时,亏损企业亏损额也在下降,亏损额同比下降10.6%。

亮点3:工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新成效,新型产业加快发展。

在41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保持增长。从行业看,一些优势特色产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前三季度,冶金建材工业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1.9%,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2.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4.0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高。此外,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长较快,成为全区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5%,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从经济类型看,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亮点4:服务业实现了较好增长,且服务业内部的结构也在向积极的方向调整。

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44.8%,高于上年同期 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6%,高于上年同期增速0.2个百分点,也比上半年增速快0.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5.3%,拉动GDP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旅游业成为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点。前三季度,全区旅游业总收入1981.25亿元,同比增长24.3%;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60.86亿元,同比增长21.7%。交通运输业取得了新发展,铁路货运量实现了扭降转增。金融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区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高于GDP增速9.5个百分点,也高于第三产业增速9个百分点。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也不断提高。截至9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9064.51亿元,比年初增加1923.83亿元,同比增长13.9%。

亮点5:内需潜力得到了较好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高。

今年以来,消费对全区经济增长起到了稳定支撑的作用。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6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上半年增速0.1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年预期增速目标0.6个百分点。

亮点6:投资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项目开工情况良好。

前三季度,全区投资结构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的因素。一是民间投资降幅收窄,实现了“探底回升”。全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99.95亿元,同比下降7.8%,较上半年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二是第三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为全区服务业的发展积蓄了动力。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472.57亿元,已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一半多,为51.5%,同比增长27.3%,远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投资增速。三是项目开工情况良好,为投资的增长提供了持续动力。全区新开工项目达到了17482个,同比增长54.4%;投产项目数达到了13566个,同比增长49.8%;在建的施工项目数达到了20452个,同比增长31.1%。四是保障房建设进展良好,既保障了民生又稳定了投资。到9月末,全区棚户区改造开工率达到101.3%,农村牧区危房改造竣工率达到149.8%,均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记者: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我区取得了哪些进展?

潘志峰:去产能逐步推进。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7%,洗煤产量同比下降2.1%,焦炭产量同比下降14.9%。从9月当月看,生铁产量下降7.7%,粗钢产量下降2.0%,平板玻璃产量下降0.2%。

去库存效果显现。前三季度,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2%,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1.6%;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376.0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1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前8个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额同比下降16.9%,是今年以来连续7个月的同比下降。

降本增效成效明显。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企业运营成本逐步降低,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前8个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3%;利润总额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4.5%,高于上年同期37.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2.56%,比上半年降低0.5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52元,比上半年降低0.32元,呈逐步下降态势,反映企业单位成本费用投入后的获利能力有所增强。

发展短板加快补齐。今年以来,全区重点支持棚改、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前三季度,全区基础设施(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3434.38亿元,同比增长49.4%,投资比重比上半年有所提高。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完成2197.28亿元,同比增长53.2%,快于全部投资41.4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卫生三项投资完成407.07亿元,同比增长27.9%,快于全部投资16.1个百分点。

记者:前三季度全区在民生工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特别是扶贫工作方面取得哪些新进展?

潘志峰:前三季度,全区民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95元,同比增长7.9%;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40元,同比增长7.7%。

用于民生工程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全区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比达到62.2%,同比增长10.1%,有效保障重点民生工程资金需求。

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9%。创业带动就业10.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83%,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此外,社会保险制度运行良好。今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社会保障政策,社会保险水平稳步提高。

在脱贫攻坚方面,前三季度,全区完成90个旗县区9852个嘎查村、35.7万户80.2万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信息更新工作。截至9月底,中央和自治区99%的财政扶贫资金全部下达到旗县,实施项目3470个,有19.5万贫困人口得到扶持。全区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开工建设竣工29.95万户,竣工率为149.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记者:民间投资今年上半年以来一直处于低位运行,但三季度出现企稳回暖迹象,你怎么看?

潘志峰:民间投资出现了企稳回暖的迹象,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因为近期市场环境在好转,我区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增,增长明显,而且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上升,使一些民营企业增强了投资信心。另一方面,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对于保护民间资本合法收益和权利,拓宽民间投资渠道,鼓励民营资本与政府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请展望一下今年全区的经济走势?

潘志峰:从目前看,虽然全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较大,但经济的基本面和走势仍是良好的、健康的,自主增长的动力是较强的,也是稳中有进的。因此,四季度延续目前基本的“形”和“势”问题不大。(王连英 实习生 王藤)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