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中国将面向七大群体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

2016-10-22 10:3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日期,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将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七大群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发展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

《意见》还提到,将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大市场空间和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体制机制和竞争环境,不断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分别为:

(一)技能人才激励计划。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引导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培养高水平大国工匠队伍,带动广大产业工人增技能、增本领、增收入。具体体现为:完善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贯通职业资格、学历等认证渠道,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二)新型职业农民激励计划。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同时,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加快职业化进程,带动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具体体现为: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能力,挖掘现代农业增收潜力,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渠道。

(三)科研人员激励计划。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通过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工作,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具体体现为:完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改进科研项目及其资金管理,健全绩效评价和奖励机制。

(四)小微创业者激励计划。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健全创新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和支持小微创业者在“双创”中实现创收致富。具体体现为:清除创业壁垒,提升创业参与率;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创业成功率;探索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

(五)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计划。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进一步稳定预期、优化环境,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推动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效益提升、职工增收实现良性互动。具体体现为: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方式,强化民营企业家创业激励。

(六)基层干部队伍激励计划。完善工资制度,健全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差别化激励办法,建立阳光化福利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同步完善相关人员激励机制。具体体现为: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差别化激励机制,明确福利标准和保障范围。

(七)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激励计划。鼓励引导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中具备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者提升人力资本,主动参加生产劳动,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具体体现为:推进产业扶贫济困,建立低保与就业联动机制,完善相关专项救助制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