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产业投资回报率低 倒逼产业资本频掀举牌潮

2016-10-20 16:49:56 中国经济网

在险资掀举牌潮后,近期,股权投资资本再带动新一波举牌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三季度,28家公司公告被举牌,进入10月份,举牌潮延续,仅仅第一周的交易,就有7家公司公告被举牌,其中产业资本强势加入举牌队伍。

2016年7月份至9月份以恒大为首的产业资本掀起新一轮的举牌潮后,举牌行业开始向通信、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倾斜。

“产业投资的回报率水平远远低于对资本市场投资的回报,是促使产业资本集中举牌的主要原因。”谈及产业资本举牌原因,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由于市场对传统产业自身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能力不足,竞争力下降,造成盈利水平难以达到投资人对资本回报的要求,产业资本需要寻求新的投资需求。

一位参与举牌的PE机构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产业资本举牌能够明显刺激股价上涨,而从远期来看,属于一种基于自身产业链的变相的资本扩张,对产业链补充或者增强,可以实现资本市场以及实际业务业绩提升双丰收。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产业资本举牌动机多样,主要通过举牌搜集到大量股权筹码、并经过一段“场外观察期”后进驻董事会并参与上市公司管理,进行产业整合。股权投资举牌倾向于股权分散的小市值公司,这有利于其通过少量资金就取得话语权,进一步完成将自己的项目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意图。

“产业资本集中举牌行为应当引起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关注,这可能造成实体经济疲弱和空心化。应当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对产业的投资,推动政策扶植,尽快完善规范产业投资的相关政策,让产业投资对接资本市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保持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曹俊最后强调。

(左永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