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经济温和扩张 日本央行加码宽松预期减弱

2016-10-18 16:24:14 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17日在季度报告中对大部分区域的经济状况表示乐观,该行行长黑田东彦也表示经济正在温和扩张,显示其对未来加码宽松政策立场趋于缓和。

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日本央行维持九个地区中六个地区的经济评估不变,经济温和复苏。

报告中,日本央行调降日本一个地区的经济评估,并上调其余两个地区的经济评估。但报告指出,私人消费在部分地区仍然疲弱,强势日元对倚赖出口的地区的消费景气度造成影响。

黑田东彦当日也表示,央行将在必要时调整货币政策以达成2%的通胀目标,关注经济、物价与金融形势的发展。

“日本经济预计将呈现温和扩张趋势,”黑田东彦在与地区分行经理举行的季度会议上发言指出。

此次季度报告是在日本央行各地区分行经理季度会议上公布的,日本央行10月31日至11月1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将把该报告纳入考量。

此前,为刺激经济和消费增长,日本央行9月份将政策目标从扩大基础货币转向利率,此前该央行已实施多年的大举资产购买计划未能拉动经济摆脱数十年来的停滞。

日本央行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引进了以长短期利率作为政策调控目标的新货币宽松框架。日本央行在维持负利率政策的基础上,将引导作为长期利率指标的10年期国债利率降至0%左右。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表示,与以往的框架相比,“能更加灵活地应对经济、物价和金融局势的变化,政策的持续性得以提高”。

《金融时报》文章称,日本央行为提升通胀,启动了一种史无前例的新型货币宽松。路透社文章称,新的政策框架以利率而不是基础货币为目标,对于实现2%通胀率而言更为合适。

日本官方近期不断加码宽松措施,是在通胀、消费双双长期萎靡不振的背景下实施的。

日本总务省最新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剔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99.6,同比下降0.5%,这是该指标连续第6个月下降。8月份日本核心CPI下滑的主要原因仍然是能源价格走低。数据显示,当月包括电力、燃气和汽油在内的能源价格同比下降10.2%。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日本当月CPI同比上涨0.2%。物价持续低迷表明日本政府在应对通货紧缩方面仍任重道远。

另外总务省数据还显示,除去物价变动因素,8月份日本家庭平均消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4.6%,而工薪家庭平均收入同比增加1.5%。收入增加而消费下降,反映出日本家庭对待消费态度谨慎。

不过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近期不会再度加码宽松措施。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日本央行可能在季度评估报告中略微下调下一财年的通胀预估,但由于央行上月刚刚重新调整了政策框架,故预计近期不会放宽政策。

上述消息人士称,许多央行官员认为短时间内不必扩大刺激政策,包括在11月1日结束的两天政策会议上,除非日元急涨危及脆弱的经济复苏。

分析师称,由于采取了新的政策框架,日本央行应不急于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原田泰对媒体表示,消费者物价上涨的速度不像预期的那么快,这暗示央行在11月1日发布有关增长和通胀前景的季度报告时可能下调通胀率预测。

“目前就业市场整体上继续改善,或许没有必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原田泰说。黑田东彦之前也曾表示,他认为目前不需要采取行动,但若通胀目标的实现受到威胁,央行时刻准备放宽政策。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