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招商证券H股上市 搭车深港通 抗破发魔咒

2016-10-18 09:10:29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继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之后,招商证券成为今年第三家登陆H股的中资券商。

10月7日,招商证券于H股挂牌上市,首日报收12港元,这一价格虽仅与发行价持平,但这样的成绩与同类股相比已属不易,而之后是否能打破中资金融股上市初期即破发的魔咒,却仍是未知数。此前,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浙商银行、天津银行、国银租赁、中银航空租赁等中资金融股均在H股上市初期即跌破发行价。截至10月17日午盘,上述6家公司全部处于破发状态。

与A股价格相比,这一价格折让了约40%,其H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是招商证券、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招商证券同时也是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第7家中资券商。

此外,10月13日,深交所和港交所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当日下午在香港举行首场路演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外透露,11月中后期的每个星期一都有可能推出深港通。而随着深港通“通车”在即,中资券商股乃至整个H股市场的低迷有望迎来机遇。

A+H券商第7股

随着招商证券的挂牌,内地赴港上市券商增至13家,包括今年登陆港交所的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其中A+H中资股券商此前已有6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而招商证券则正式成为A+H券商第7股。

招商证券从计划登陆H股便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这不仅能补充公司资本金,对于海外布局也有着重要意义。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挂牌仪式上表示,“招商证券在香港上市,不仅将获得强劲的资本助力,更将推动国际化经营和品牌知名度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根据招商证券港股IPO文件,招商证券计划将募集资金重点投向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机构客户服务、招商国际海外业务,这三项各占募资额的25%。招商证券表示,公司成功发行H股,在国际资本市场完成融资,吸引了不同的类型及地域的投资者,这说明公司特有的优势受到了不同的投资者认可。

此外,招商证券通过招证国际及其子公司开展海外业务,招证国际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经纪、企业融资及承销、杠杆及结构性融资、销售及交易、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业务。通过海外业务平台把握住境外投资者于香港及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所创造的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证券是一家综合性投资银行,其业务分为经纪及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和投资及交易四个板块,在2013-2015年间,公司各业务板块均取得了快速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招商证券的基石投资者为国际配售中的重要部分,占H股IPO比重60%。在11名基石投资者中,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寿险认购最多,达5.225亿美元;周大福与EastPacific各认购5000万美元;中国再保险、腾讯主席马化腾旗下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复星国际、国家电网子公司英大信托、云南城投集团子公司彩云国际、乐视网全资子公司LegitValue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另外,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认购2000万美元。

从基石投资者阵营可以看出,招商证券本次H股不仅获得以国企为首的国家队撑场,还获得周大福、马化腾、复星、乐视等行业大佬的支持。其中,招商证券与腾讯的合作备受关注,作为同城的两家大型金融和IT公司,此前的合作有两种模式:一是招商证券的微信公众号功能的扩展;二是腾讯微证券的独家业务支持。

目前,招商证券的互联网证券业务并未过于激进的推广。华创证券分析师华中炜认为,“招商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良好,作为高净值客户相对占比较高的券商,对线上线下两块业务的权衡更为谨慎,同时吸取早前同业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的经验,单是依靠导流和低价难以敦行致远。招商证券与腾讯的合作布局更长远,此次招商的香港IPO,马化腾也参与了基石的认购,两者形成更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内地金融股频破发

与内地新股一上市便连续涨停的行情相比,成熟的H股市场显得“清淡”得多。

一位熟悉港股的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香港投资人对金融蓝筹股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但一方面港股大环境虽然近期好转,但仍然低迷;另一方面市场上不乏中资券商,上半年券商整体业绩表现平平”。

招商证券10月13日晚间发布财务数据简报显示,公司母公司9月实现营业收入6.40亿元;净利润2.66亿元,较8月份5.95亿元环比下降55.32%。

同时,一些投资人也对中资券商的风险也有所顾虑。致富证券研报指出,招商证券大部份收入来自中国证券市场,因此业务极度依赖中国经济和市况,经营业绩很受中国货币政策和中国证券市场所影响。例如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依赖于成交量和股票市场表现,经济不景气不利投资者的信心和交易及投资活动,令经纪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

此前,东方证券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光大证券虽在上市前3日保住发行价,之后却在第四个交易日告破发。除了券商股外,浙商银行和天津银行两家内地银行在上市首日惊险收平之后,次日收盘双双破发;两家今年挂牌H股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中,国银租赁首日破发,中银航空租赁上市第三日也跌破招股价。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时止,上述公司全部未能冲破发行价“天花板”,均处于破发状态。

实际上,港股公司IPO后破发的情况并不少见。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今年已有117新股在港交所IPO上市,其中有多达56只个股目前处于破发状态,有一些个股甚至自上市日起,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就始终处于IPO发行价格之下。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与港股经常破发不同,国内新股破发是很罕见的,相反,上市后十几个涨停倒是很常见,主要是港股跟A股机制不同,A股是核准制,发行估值是被限制的,每一只新股都可以说是稀缺资源,而港股是注册制,市场定价,这就对打新投资者的选股能力要求很高”。

尽管港股破发频频发生,却依然阻挡不了中资金融机构赴港上市的热情。目前已经启动赴港上市的券商还包括平安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国泰君安。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3日,深交所和港交所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当日下午在香港举行首场路演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外透露,11月中后期的每个星期一都有可能推出深港通。

香港一家中型私募投资总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香港希望借深港通,将内地的资本引入香港。香港市场是成熟市场,绝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整个市场不活跃,而内地是散户多的市场,交易非常活跃,港股很希望能引入这部分活跃的投资者。届时对整个市场,包括券商股板块都会构成利好”。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61018/34893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