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关注中资出海新态势 印度商界想分“一杯羹”

2016-10-17 15:0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果阿10月16日电 (记者 周锐)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越日本跃居世界次席。对外投资超过吸引外资数额的表现让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中国资金出海新态势受到印度各界关注,多位印度商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市场潜力大,劳动力价格便宜,投资印度不仅可以获得丰厚回报还可以改善印度民众生活。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印度现在人人都希望拥有智能手机,但事实上他们还没有,这里有着巨大的需求和商机”,印度塔塔钢铁经济特区有限公司战略营销主管ERohini Pathi告诉中新社记者,每个印度人都想追求更富有高科技含量的生活,而中国制造商在科技产品方面有巨大优势。

Pathi举例说,华为、小米以及OPPO等中国企业来到印度,不仅开拓了市场,还提高了印度民众生活质量,这就是中印两国互补的地方,“印度正在转型,这一过程少不了中国企业的参与”。

相比于电子产品,印度基础设施领域对中国资金的期盼更为强烈。印度GMR集团城市基建公司副总裁Sreedhar Pothukuchi告诉中新社记者,对于印度这样一个巨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基础建设十分重要,“我们知道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在保证本国建设的同时也有能力去其他国家扩展业务”。

Pothukuchi表示,印度的劳动力成本很低,营商环境良好,也有专门吸引中国企业的政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将目光投向印度,“比如说印度南部,就很适合中国制造业、纺织业和电力等公司来进行投资”。

虽然从中国的经验来看,引入外资对经济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对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庞然大物”的握手,仍有不少人心存担忧。这里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看待两个大国间的竞争。

“我并不赞同部分政治家、外交官出于某种考虑去宣扬这种‘竞争论’”,印度“塔塔之子”公司执委会成员Nirmalya Kumar表示,中印两国企业都是全球价值链上的组成部分,例如苹果电脑在中国生产硬件,在印度编制软件,在美国贴牌和营销,一切都是分工问题。中印企业可尝试开展战略合作,联手开辟第三方市场,从而一起提高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和利益。

对于中国出海资金落地印度的另一方面担忧源于当地依然存在的一些投资壁垒,有中企就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和印度本土企业相比,他们在印度的工厂遭遇到了区别对待。

“我认为所有的问题在不远的将来都会以各方满意方式被解决”,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席Srikanth Kondapalli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在印度的500家中国企业中,有400家是民营企业。他们中大部分在印度市场都赚取了高额利润,特别是在科技和新能源行业。

“有些企业遇到问题,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印度环境、税收、人力资源、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够了解”,他补充说。

对于中国资本与印度产业的结合多数中企还是表达了乐观态度。为华为工作的一位印度高管向中新社记者描述说,“当我们在一个跨文化的环境里工作时,以华为为代表,两种文化形成了很好的学习基础,也能体现全球化工作的做法和标准”。

这位高管表示,印度政府推出了数字印度、智慧城市、印度制造等雄心勃勃的项目,他对印度政府为企业创造的积极环境感到满意。对于此次金砖峰会,他表示,中印两国领导人之间这种积极对话,必将有助于两个主要世界经济体的合作与共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