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联储会议纪要:再次加息条件加强

2016-10-14 15:08:20 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公布的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就是否尽快加息仍存在分歧,但普遍认为再次加息条件有所加强。有分析认为,美联储11月会议加息可能性很小,最新会议纪要为美联储将在12月再次加息的观点提供了进一步支持。

美联储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再次加息的条件有所加强。但考虑到劳动力市场仍可能存在改进空间,通胀率也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大部分官员认为目前可以等待通胀和就业朝着美联储的目标进一步改善再启动加息。

自今年夏天以来,美联储官员在何时再次加息方面就存在较大分歧。9月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内部对是否尽快加息仍存在较大分歧。有几位官员强调,在目前利率水平接近于零的情况下,美联储在加息过程中有必要保持谨慎。有三位官员则支持在9月份的会议上加息,他们认为如果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失业率可能大幅下降,导致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这可能会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必要的冲击,还可能会导致美联储的公信力下降。而有一些官员则认为,如果经济继续按照美联储的预期改善,在不久的将来加息是合适的。

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之后由于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美联储一直将利率维持在0.25%-0.5%的水平不变。美联储将于11月1日至2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为美国大选前数天。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在12月再次加息。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之后,美国股市和汇市均反应平淡。美联储期货数据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接近70%。

不少分析认为,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显示,11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为在12月的会议上再次启动加息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美联储已经准备好加息,支持加息的官员仍是少数,但是如果经济增长形势稳定,预计很快将会有更多官员支持再次加息。还有一些分析认为,美联储12月份加息箭在弦上,除非出现非常疲弱的经济数据。若美联储12月份再不加息,将难以平息“鹰派”官员的呼声。9月会议的决定以7比3投票通过,有三名委员持不同观点,这也是比较少见的。

美联储主席耶伦9月底表示,美联储多数官员认为,如果经济保持现状,没有出现较大新风险,年内加息是合适的。今年以来,美国月均新增就业岗位达18万个,而失业率基本维持不变,这说明有更多人口进入就业市场。耶伦表示,如果就业市场保持当前增长速度,有可能导致经济过热,迫使美联储不得不过快加息,损害美联储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这两大政策目标。耶伦表示,如果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联储将会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不过,她强调加息过程并没有固定时间表。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新增就业岗位15.6万个,少于8月份的16.7万个,失业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5%。一些分析认为,美国就业人口持续增长,临时工作占比水平仍高,薪资增速温和,薪资总支出增长放缓,这些因素均显示就业市场实际上开始收紧。最新就业市场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可见美联储12月仍有理由加息,但是难以提供强劲支撑。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12日也表示,美国经济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目标,因此美联储的加息过程将会“相当温和”。记者 王婧 江宇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