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英商界大佬警告“硬脱欧”风险

2016-10-10 15:26:40 经济参考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代表英国大企业利益的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就英国脱欧问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希望政府能制定清晰的脱欧路线图,以避免脱欧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些来自英国大企业的商界领袖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硬脱欧”倾向提出警告。高管们表示,无论如何,都应将所有不维持与欧盟特殊联系的退欧方式排除在外。

特雷莎·梅本月初在保守党年会上表示,英国将在2017年3月底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预计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她还将推出废除条例草案,决定脱欧之后如何将相关欧盟法律纳入英国法律体系。

5日,特雷莎·梅又在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年度大会上表示,在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英国需要进行巨大的改变。“在这个夏天,英国进行了一场安静的革命。”她说。

她表示,英国民众通过公投表达的诉求不仅是要改变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同时也是呼吁国家改变运作方式。脱欧公投反映劳工阶层对精英阶层不满,政府不能只为少数人的利益服务,而要为所有人服务。在脱欧公投之后,英国面临重大机遇,一定要进行大范围改革,为历史书写新的一页。如果错失机遇,社会矛盾、分歧加剧,对英国而言会是一场灾难。

特雷莎·梅的讲话被解读为存在“硬脱欧”倾向。欧洲独立智库“开放欧洲”联席主管鲁帕莱尔分析称,所谓“硬脱欧”,即英国将不会和欧盟就任何新的协议进行协商,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将完全遵循WTO规则,这将导致英国与欧盟间的贸易壁垒重新出现。

受此影响,英镑汇率大幅下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下调了对明年英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大会上释放出的信号还引发了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名外国领导人的警告,称欧盟会在英国脱欧谈判中采取强硬的路线。对此,特雷莎·梅表示,英国经济仍处于良好状态,可以承受脱欧带来的影响,她的职责是保证英国脱欧进程尽可能顺利。

10月7日上午,英镑两分钟内跌幅超过6%,从1.26暴跌至1.19,创31年最低纪录,6月24日英国公投结果明了后英镑对美元汇率的跌幅曾达11.1%。暴跌之后,英镑兑美元汇率出现回升,不过依然处于198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英镑的这一轮闪电般暴跌,凸显市场对于英国政府在脱离欧盟问题上的立场的担忧。市场担心英国一旦“硬脱欧”,有可能在启动退欧程序时失去欧洲单一市场,而这可能会损害英国经济。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罗姆表示,如果英国传递出的讯息仍然是“硬脱欧”,那英镑可能进一步走软。Investec Wealth &Investment的策略师表示,“现在没有迹象表明英国硬脱欧不会发生,看起来英镑会持续低位下去。同时,12月美联储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上升则给英镑施加了更多压力。”

英国商界领袖的公开信针对的就是保守党大会上流露出的“硬脱欧”倾向。在这封信中,领袖们呼吁政府必须制定清晰的路线图,恳请首相更多考虑企业的看法,咨询各行各业的大小企业,以增强人们的信心。评论人士认为,在保守党大会的一系列讲话之后,英国政府和商界的关系跌至谷底。

公开信称,英国脱欧的方式和具体条款对英国的就业和投资都十分重要。商业领袖们认为,尽管他们必须尊重脱欧投票结果,但政府必须确保脱欧进程不影响英国的稳定、繁荣和提高生活水平。他们认为,政府应将所有不维持与欧盟特殊联系的退欧方式排除在外,给商界提供确定性和信心保证,确保英国仍是一个吸引投资的好地方。他们表示,现在讨论的规则的许多方面都显得十分复杂,政府应该确保有个过渡期,让商界的经营环境不至于出现突变。

英国小企业联合会主席迈克表示,市场不确定性已经在季度指数中有所显示,企业信心下降。但另一方面,部分受到影响的小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海外市场,这让它们有机会抓住更多机遇。

商界领袖们的担忧并不是新鲜事。考虑到自身的利益,不少商界领袖此前都并不赞成英国脱欧。随着脱欧程序的临近,他们的担忧愈发严重。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