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德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发现新大陆”

2016-10-09 15:36:40 中国新闻网

中德合作“发现新大陆”

中新社柏林10月9日电 (记者 彭大伟)“要想发现新大陆,不能只在自己海岸边折腾”,近日就中德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引用了这样一句德国谚语来形容中德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意义。

中国领导人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德国政府在欧洲国家中率先积极回应,欢迎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认为这将为德中两国深化合作开启机遇之窗。

回顾历史,史明德指出,“一带一路”和德国早有渊源。创造“丝绸之路”这个名字的是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历史学家郝尔曼(Albert Herrmann),他们把中国古代经过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这条陆上贸易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Seidenstrassen)。

“由此可见,德国人对这条贸易和经济线路的重要意义是有认识的。”史明德表示,作为欧洲主要国家,德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地缘、经济、投资目的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德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以及第三方市场、生态环保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三年来,中德之间已有不少可圈可点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史明德列举了以下亮点:

一是发展“一带一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支持。德国积极加入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该行投票权最高的欧洲国家。中德正携手将亚投行打造成为一家高效运作、管理良好、透明包容的多边金融机构。

二是中欧货运班列,现在有6条线路从中国始发,延伸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城市。2015年,中欧间共开行班列815列,中德间达400多列。中德之间货运班列运载量达3万个集装箱,预计到2020年,达到每年约10万个集装箱。

三是铁路领域合作,中国铁路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等领域长期开展合作。

四是一些旨在促进“互联互通”的新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例如德国敦豪集团(DHL)准备依托“一带一路”构建新的业务架构,推出日本—德国、成都—伊斯坦布尔、越南—中国—欧洲三条运输线路。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亦为中德两国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创造了难得的契机。史明德表示,中德联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可以将中德各自优势更好地结合,做大合作蛋糕,最终实现三方共同受益。

德国即将从中国手中接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权。针对当前以经济金融领域改革为重点的国际体系变革,史明德认为,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货物贸易国,既有不少共同利益,也有较大话语权和影响力,“两国完全可以加强协调,多提中德共同方案,为国际体系变革积极提供公共产品”。

未来,中德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有望通向怎样的“新大陆”?

史明德指出,两国分别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端,不仅分别是亚洲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而且都是制造业和出口大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568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额的30%。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德累计(非金融类)投资66亿美元,德方实际在华投资255亿美元。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德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实际投资来源地、第二大投资目的国。

“在这样的高水平之上更上一层楼,共建‘一带一路’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双方合作大有潜力、大有可为。”史明德表示,中德之间有广大的沿线国家,蕴藏着丰富的市场潜力。从欧亚大陆的大格局来看,中、俄、德应是三个重心,“如何将三个重心连成一线,打通欧亚‘互联互通’的桥梁,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将是百年大计”。(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