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张海迪:中国残疾人人权获很大改善

2016-10-05 09:21:31 光明日报

本报日内瓦10月4日电(记者何农)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3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社会论坛上发言说,自1988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以来,中国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中国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领域的国际合作。

张海迪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普通的中国残疾人,如何获得救助的故事。她讲道,50多年前,由于她的残疾,小学拒绝接收她入学,她生活中没有朋友,没有同学,孤独而痛苦。她从那时起就开始了自学,她必须和他们一样!这是她最初的平等理想。40年前,她甚至还没有见过真正的轮椅,随父母去农村,一位善良的农民木匠给她做了一辆木轮椅,那木轮椅虽然粗笨,操作不方便,但她坐着它第一次来到了绿色的田野里,至今,她还记得阳光是那么温暖,那么明亮,充满生机和希望。

张海迪说,在最近的10年,中国在立法保障残疾人权益方面,在无障碍建设以及在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现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以驾驶汽车,盲人可以携带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她认为,保障残疾人人权就要从满足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做起,当残疾人获得了康复和便利的生活条件,人权保障这句话才有真正的力量。

张海迪指出,多年来,为实现残疾人的融合发展,我们努力推进无障碍建设,为残疾人平等共享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实现接受教育和就业的权利。我们协助教育部出台残疾人参加高考的便利措施,视障残疾人可以使用盲文或大字版试卷,无上臂的考生可以携带适合自己的桌椅,脑瘫考生可以申请延长考试时间。仅在2015年就有8500名残疾人学生通过高考,进入普通高校。没有双臂的孩子、失明的孩子也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张海迪说,残疾人的痛苦和困境是很多人无法想象的,她深深理解他们痛苦和焦灼的心情,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帮助他们消除痛苦,解决困难,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