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政府救助传言再起 市场担忧德银成“雷曼第二”

2016-09-30 16:18:55 经济参考报

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德银)28日宣布出售其在英国的保险业务,以帮助应对美国司法部等监管机构可能开出的高达140亿美元的罚单。这一消息令德国政府可能出手救援德银的消息卷土重来。

德国《时代》周报28日报道称,一旦德银无法筹措到足够资金,德国政府将出手相救。报道称,德国政府和金融部门正在想办法促成德银出售旗下资产以缓解资金压力,“在最紧急的情况下”德国政府可能选择直接持股25%。但德国政府仍寄希望于德银“自力更生”,目前也只是讨论可能需要政府出手的各种情形。

面对传闻,德国财政部28日发表声明,直言媒体报道失实。声明说,德国政府没有准备任何援助计划,没有理由就类似计划做任何猜测。德银发言人28日也驳斥了传言。德银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对媒体称,自己从未请求总理提供支持,也从未做出类似暗示。

可能获得援助的消息助推德银股价28日出现反弹。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出手救助德银,令市场对德银资金状况的担忧迅速上升,德银股价27日跌至1992年以来新低。相比金融危机前,德银股价已经跌去约90%,今年以来已经下跌近50%。德银目前总市值约为180亿欧元。德银今年7月发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德银营业收入74亿欧元,同比下滑20%;税后利润2000万欧元,同比锐减98%。

德银本月15日证实,美方正寻求这家银行支付140亿美元赔偿金,以了结针对其金融危机前违规金融活动的调查。如果成为现实,这一数字将是美国对在美外国银行开出的史上最高罚单。2008年金融危机前,不少金融机构在美国参与超高风险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投机活动,被认为是引发美国次贷危机及随后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德银目前还面对超过7000宗各类诉讼,潜在的罚金和赔偿等支出惊人。德银近年来麻烦不断,利润严重缩水。德银的美国分公司在去年和今年接连两次没有通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压力测试”;今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定德银存在“重大系统性风险”,加重投资者担忧。

德银是德国最大商业银行,也被认为是“全球最具系统重要性的银行”之一,但现在已被戏称为“全球最具系统危险性银行”。德银可能沦为“雷曼第二”的担忧不断升温。2008年,雷曼兄弟没能得到美国政府救助,最终破产,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有分析认为,目前德银的局势同2008年很相似,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当时在是否出手救助大型问题银行方面也十分纠结。一旦德银真的陷入危机,德国政府是否出手救助可能将会成为决定德银未来的关键。目前欧洲银行业普遍面临市场动荡、低利率和坏账问题等挑战,德银一旦陷入危机可能会危及整个欧元区银行业。

担忧情绪导致投资者大规模抛售德银资产,德银风险对冲工具(CDS)价格正在飙升。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曾多次表示,德银是“最脆弱”的大型商业银行。有媒体报道称,索罗斯曾在英国“脱欧”公投导致的市场动荡期间下注1亿欧元做空该行。近期欧元区金融股也持续下跌,欧元区金融业次级债的CDS也大幅攀升。记者 王婧 闫洁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