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家电、家具行业转型升级 家电缺陷产品要实施召回

2016-09-28 14:02:12 齐鲁网

齐鲁网9月28日讯 《山东省家电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和《山东省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于2016年9月13日由省轻工联社正式发布实施。以省级层面制订家电和家具行业规范,山东是全国首例。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领导介绍山东省家电、家具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情况,解读两个《规范》。

据有关资料,2015年,山东省消协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6856件,位居所有投诉大类首位。2015年中消协对家电产品和售后服务状况的调查结果,42.6%的消费者投诉产品质量问题。家具行业一些企业生产条件原始简陋,消费者对家具安全特别是有害物质残留超标不放心,成为当前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

两个《规范》着眼家电、家具行业在产品质量、使用安全和绿色发展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改进措施,以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改善企业生产条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对存在缺陷的产品要实施产品召回

为从源头和根本上提升家电和家具的产品质量,两个《规范》均就完善企业内部质量管理及控制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标准,建立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可追朔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家具企业都要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档案信息,家电企业对存在缺陷的产品要实施产品召回,并严格执行产品修理更换等责任规程。

废弃家电产品污染控制和回收利用

山东既是家电生产大省,也是家电产品废弃物产出大省,具备认定资格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仅有4家,年处理能力820万台,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家电拆解市场需求。大量报废的家电产品流入二手市场和非正规拆解企业,不仅没有达到治理目的,还造成了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市场二次污染。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既关系到环保与安全,也关系到家电产品质量。

家电行业规范提出了引导家电生产企业主动承担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责任,激励生产者推行产品源头控制、绿色生产,从而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目前山东省海尔等大企业,使用物品编码和射频识别技术,建立了家电产品质量追溯和回收利用体系。但大部分中小家电企业因成本高、技术难度大,无法自行回收再利用,主要还是通过委托家电回收机构回收利用废弃电子产品。下一步,家电协会将根据国家、省和规范的有关要求,围绕行业基础较好、代表性强和示范作用大的重点企业,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引导行业生产企业逐步建立较为完善、合理的生产者责任延伸管理体系。

家具企业清洁生产 制造绿色产品

山东家具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清洁生产能力已经获得了较大提升。目前,部分木质家具生产企业已采用了先进的数控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中央除尘系统进行了热能回收利用,家具喷漆房引入了水循环系统、UV漆或者水性漆生产流水线等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但是由于家具行业的低门槛进入,以及企业改进设备和减少排污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成本等因素,导致整个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仍然有一定数量的生产企业存在设备简陋、环保意识不强、缺乏社会责任感、针对在家具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VOC有机挥发物等污染物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等问题。

鉴于此,家具行业规范对企业是否建立清洁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是否推行技术创新、采用先进节能装备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引领企业将清洁生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制造绿色产品,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