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第三方机构积极评价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6-09-25 07:53:0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专电(记者陈爱平)多家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及报告显示,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对经济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在24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发布“2016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综合对2000多家企业、社会公众、相关专家的调研以及已经公开披露的经济数据,来评价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

总体来看,“2016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总指数为:68.37,明显高于中性值50,显示自贸试验区对经济发展、制度创新起到了引领作用。分地区来看,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得分分别为69.33、67.69、67.68、66.91。

在用以衡量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优化效果的创新指数方面,全国自贸试验区整体指数为66.87,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分别为68.37、65.10、65.28、63.75。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若尘分析,这显示四个自贸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方式转变、金融开放创新、法制制度保障等五个方面实施效果与创新力度较为积极。相对来说,上海先行先试优势明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TE Connectivity公司发布《2016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上海工程师创新指数为115.74,指数领跑全国各省份,并较2015年的基期数100增长了15.74%。

无独有偶,在23日举办的“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海关制度创新: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上海海关学院发布“上海自贸试验区贸易监管创新水平”评价结果,换算为百分制得分为73.875分。这一评价体系分别从口岸效率、通关环境、贸易功能转型、辐射带动功能等方面,显示上海自贸试验区贸易监管创新水平较高。

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说,设立近3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同时以功能拓展为重点的保税监管制度持续升级,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作用明显。

例如,上海自贸试验区一线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较上海关区缩短78.5%和31.7%。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合计进出口值逾5400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截至目前,58家总部企业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物流配送”模式在27家试点企业常态化运作。

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副院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龚柏华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自贸区法治论坛”上表示,“负面清单”这一创新管理模式,不仅是制度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的经验,也为我国推进司法改革提供了新的参考。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也得到在华跨国企业的积极评价。上海美国商会此前公布的《2015贸易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在华美资企业认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举措,并有不少企业计划“进军”粤闽津自贸区。

“上海先行先试并将继续扩大开放,将为我国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经济、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的经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说。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