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陈杰:“双轮驱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016-09-25 07:49:3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4日电(记者 何中然) 2016浦江创新论坛24日继续举行,记者在论坛现场采访了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他表示,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是推进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驱动力,需要科学的规划和前瞻。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陈杰认为,目前上海在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双轮驱动”是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国家实力不断进步的今天,国内许多产业在与国际同行竞争的过程中,从跟跑、并跑慢慢发展到开始领跑,此时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的提升就尤为重要。“跟跑不容易走弯路,也可以提升效率,但是领跑时需要选择目标和道路,这就要求有科学的规划和前瞻,让体制机制发挥作用,保证最大的效率。”陈杰说。

陈杰表示,科技创新带来机会,同样也会面临风险,这个过程中如何用体制机制创新保证效率是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方案要求既要在某些专业领域创新,又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开拓新局面。

创新是全行业热议的话题,然而创新却并不容易。陈杰认为,创新的难点从根本上说是文化和环境的问题,鼓励创新必须要有包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在这个环境下有想法的人能够不受束缚,不因失败感到沮丧,才能激发创新活力。

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要协同发展

当前,国家正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陈杰认为,这需要考虑创新如何与产业资源结合起来。“中小企业的微创新做了初期的工作,但没法融入到产业中去,大企业要积极参与,要把企业资源、创新资源开放给中小企业,有针对性的嵌入创新。”陈杰说。

据陈杰介绍,目前大企业受到内部架构和资源配置的限制,创新活力有所减弱,需要中小企业不断提供创新源泉和活力,来促进新一轮的发展。同时,中小企业也需要大企业提供产业资源,这其中既包括上下游产业链,也包括市场、资金等资源。大企业开放吸纳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创新进入产业生态中去,才能形成协同的良性发展。

陈杰同时表示,创业者有激情有想法,但经常受制于各种条件,不能释放出所有的潜力,这就需要有专业的团队指导。政府部门应当从实际出发,切实了解创业者的需求,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创业者能够迸发出无限的创新活力。

智能制造是未来发展重点

上海正在全面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战略领域,上海已经决定把临港地区打造成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陈杰表示,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智能制造将成为重点之一。

“为了进一步推进好临港智能制造的发展,我们重点在几个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实践,核心是在功能性平台方面做了初步的探索,重点构建科研支撑、协同创新、标准检测、数据信息、孵化转化五大平台。”陈杰说。

这其中的重点,是依托骨干制造企业,包括信息化服务制造商以及重点科研机构来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特别是整合全球的智能制造资源和创新能力,不断整合到云平台当中,开展管理、制造、商务各个平台协同,推进工业大数据在跨领域、跨平台当中的集成应用。

“平台的协同作用未来将在创新能力建设中发挥出巨大作用。”陈杰说。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