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北京将从知识创新等四个维度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16-09-25 07:41:4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昨天,《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发布,到2020年,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在解读规划时称,“十三五”时期,北京将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协同创新和深化改革四个维度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形成国际一流大科学中心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全面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介绍,本市将鼓励、支持在京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承接重大专项项目;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更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北京。

本市将继续深化与国家有关部委会商合作,全力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建设,形成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大科学中心。

中关村科学城将依托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高等学校和中央企业,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实现基础前沿研究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始创新成果。

怀柔科学城则以建设大科学装置为核心,重点拓展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共同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等大科学装置。

未来科技城要聚集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集成在京科技资源,引进国际创新创业人才,强化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大型企业集团技术创新集聚区,并围绕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民用飞机设计等领域,产生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

启动五大民生科技行动

未来,本市将强化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结合。闫傲霜透露,“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实施首都蓝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重大疾病科技攻关、城市建设与精细化管理提升五大民生科技行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全民共享。

以首都蓝天行动为例,本市将持续开展细颗粒物(PM2.5)、臭氧(O3)等二次污染特征与成因研究,以及超细颗粒物(PM1)污染特征与成因前瞻性研究。开展重污染天气综合观测与区域雾霾成因分析,围绕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同时配合推动京津冀车辆实现燃油排放标准统一,进一步推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以科技手段破解首都大气治理难题。

在实施重大疾病科技攻关行动方面,要加强“首都十大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不同阶段的关键技术研究,并推动重要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针对罕见病、疑难病开展技术攻关;推进致残基因筛查研究应用,探索建立残疾风险识别和预防干预技术体系,开发完善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

此外,在食品安全方面,本市还将搭建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平台、物流全程追溯信息服务平台,力争实现肉蛋奶、米面油等重点产业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等。

实施八大技术跨越工程

“十三五”期间,本市还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先导与优势材料、数字化制造、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实施八大技术跨越工程,引领“高精尖”经济发展。

以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为例,本市将推进以整车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布局,到2020年,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中心,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积极部署燃料电池汽车和智能汽车开发及示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汽车创新中心。此外,本市还将全面建成大兴、昌平、房山三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重点支持北汽集团、长安汽车等整车企业,全市纯电动汽车产能达到50万辆,实现整车单位质量能耗达到8.9千瓦时/100公里·吨。

在生物医药领域,到2020年,本市将培育3至5项引领世界的生命科学领域原创性前沿技术;针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1类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品种,推动100个以上新品种申报或开展临床试验,20个以上新产品投产上市;医药行业利润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产业规模突破1800亿元。

京津冀科技项目库实现互动共享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本市将构建分工合理的京津冀创新发展格局,明确三地科技创新优先领域,实现合理分工与有序协作,促进区域间、产业间循环式布局。

北京市将重点提升原始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打造技术创新总部聚集地、科技成果交易区、全球高端创新中心及创新型人才聚集中心。天津市则重点提高应用研究与工程技术研发转化能力,打造产业创新中心、高水平现代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区。河北省将重点强化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示范推广能力,建设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科技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试验区。

“京津冀三地将建立政策互动、资源共享、市场开放的协同发展三大机制。”北京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林晓峰透露,未来,在京津冀区域,将研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互认备案、科技成果处置收益统一化、推行创新券制度等,探索风险共担和利益分享模式。同时,整合京津冀地区科技信息资源,促进三地科技项目库、成果库、专家库和人才库等资源互动共享;加强技术交易团队培养和技术转移机构培育,促进京津冀技术市场交易一体化,向京津冀地区全境辐射。

“未来本市将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闫傲霜表示,市科委已研究制定了《北京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方案》,并提出47项重点推进的改革举措。 (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