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项目组专家参加《中国制造 2025》城市(城市群)试点示范评估工作

2016-09-25 07:16:1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3月启动开展“中国制造 2025”城市(城市群)试点示范工作,该项工作是创建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的重要探索,是推动《中国制造 2025》系统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调动地方实施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推动《中国制造 2025》系统落地,并通过示范推广进而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

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的委托,周济院长率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及“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项目组部分院士专家,会同工信部有关司局于5月-8月分别赶赴宁波、珠江西岸六市一区(佛山(含顺德区)、肇庆、珠海、阳江、中山、江门)、苏南五市(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泉州等地开展现场考察和试点示范评估工作,发挥院士专家的智慧,为各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咨询、提出建议。先后共有19位院士、9位专家参加了考察和评估工作。

院士专家听取了各城市(城市群)关于制造业发展总体情况、特色优势、示范意义等方面的介绍,并对重点企业、研究院所进行调研和考察。调研的过程中,每到一家企业,院士、专家都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详细询问企业的运营状况,并深入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与科研工作者、技术人员、生产工人亲切交流,并与相关企业的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

宁波是长三角蓝图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石化、汽车、纺织服装、电工电气为主体的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尤其在新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广东省于2015年1月,发布实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布局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汽车制造、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力争到2020前后建成产值超2000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打造牵引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广东经济新的增长极。苏南地区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域、“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和国家批准的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全球制造业要素集中、结构完善、协作紧密、资源节约、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地带之一,并已形成了智能电网、轨道交通、节能环保、光伏、风电装备、集成电路、软件、物联网、特种新材料等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产业高地。

泉州作为传统消费品制造业集群化发展的典型代表城市,已有13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并涌现了恒安、达利、安踏、九牧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调研和考察结束后,分别召开了“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城市群)评估会。院士专家对各市(城市群)始终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表示赞赏,赞成上述城市和地区创办“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城市群)。院士专家还结合自己专业特长和连日来的调研收获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重点集中在示范意义、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人才培养、政策保障等方面,并对申请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周济院长指出,宁波、苏南五市、珠江西岸、泉州作为“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申报城市和地区,制造业基础稳固、产业发展趋势良好、规模技术效益处于全国前列,具备示范条件,同时也希望上述城市和地区探索总结经验,加强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以及跟踪评估和持续改进,在加快构建自身特色的城市试点示范的同时,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