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联储按兵不动 人民币暂无近忧

2016-09-23 15:53:10 中国证券报

9月22日,美联储9月议息“靴子”落地,一如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美联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不过偏“鹰派”的声明似乎也意味着12月加息的概率大增。受此影响,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225基点,即期汇率则波澜不惊。

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9月暂不加息,有利于现阶段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同时,由于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相对充分,即使12月加息对外汇市场的冲击预计也将相对温和。中国经济基本面、监管层维稳意愿等对人民币汇率也仍有支撑。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可控,后续将维持相对稳定的运行格局。

加息悬念留待12月揭晓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结束为期两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维持利率目标区间在0.25-0.50%不变,符合之前市场的一致预期,不过会议同时为12月的加息铺平道路。

美联储主席耶伦称,最近美国经济增长的回暖和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已提升加息可能,而且美联储判断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仍决定不加息,这并不是因为对经济没有信心,而是想等待更多的证据,以表明实现促进就业和使通胀率重回2%的目标继续取得进展。耶伦表示,如果就业市场改善持续,且未产生重大风险,预期今年会加息一次。

“从17位官员利率散点图的中位值看,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年底前达到0.625%,相较目前水平约等于1次加息。”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呈现复苏势态,但考虑到通胀增速低迷情况和就业市场闲置的实际情况,并考虑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和各国货币政策走向,维持之前关于2016年美联储渐进加息的判断不变,年底12月加息概率大。

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加息基本已成市场一致预期。中信证券指出,本次美联储释放的年底加息信号已经非常明显。该券商分析师认为,今年12月升息一次将是对实体经济损害较小的加息路径选择,拖得越久,未来需要极速升息的可能性就越高,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伤害也越大。因此美联储选择12月加息的节奏把握得刚好。

那有没有可能12月也不加息呢?中金公司认为,“有这种可能,但可能性极低。最主要是因为美联储把‘今年一定要加息’的信息传递得非常强,除非有非常强的理由,否则今年一次息都不加,会损伤美联储的信用,不利于美联储未来引导市场利率预期。”

中信建投证券进一步指出,鉴于对自身信誉的维护,美联储在年内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在生产率增长缓慢、中性利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美联储未来的加息之路仍将曲折。

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

美联储9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消息公布后,外汇市场反应积极。21日美元指数短线跳水,跌幅一度扩大至0.51%,最低触及五日低位95.515,之后持续弱势震荡;22日美元指数继续下挫,截至北京时间22日16:30,美元指数盘中下跌0.35%报95.1657。

在隔夜美元指数大跌的背景下,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调225个基点,报6.6513元,创8月29日以来新高,并创逾一个月来最大调升幅度。

现货市场上,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中间价高开逾百点,随后升幅明显收窄,日间多数时间呈窄幅震荡走势,16:30收报6.6693元,较上一交易日涨20个基点;22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继前日上涨后有所回调,截至北京时间22日16:3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下跌78基点,报6.6788,境内外价差约91基点。

尽管饱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扰动,9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仍非常稳定。9月1日至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6784上涨至6.6738,期间累计调升170基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则基本围绕6.7一线窄幅波动,13个交易日振幅为0.41%,期间累计上涨了70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区间涨幅较为明显,从6.6922上涨逾200基点至6.6710。

市场人士指出,此前在美联储持续的吹风下,市场对加息预期回升较快,而此次议息会议按兵不动使得市场情绪出现一定程度缓解,或是人民币汇率市场整体表现较稳的原因,该决议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继续持稳。

后续贬值压力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9月暂不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短期而言,有助于推升市场风险偏好,也会暂时缓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不过美联储在12月份仍有很大可能加息,后续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压。但由于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相对充分,对外汇市场的冲击预计也将相对温和。同时中国经济基本面、监管层维稳意愿等对人民币汇率也仍有支撑。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维持稳定运行。

国信证券指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仍主要源于美元指数的升值压力。“我们的判断是,美元指数很有可能在四季度再度迎来一波升值,其触发因素可能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很有可能因此而贬向6.8。至于再往后,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进程的日趋缓慢,美元指数虽有可能因美联储与其他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有所升值,但上涨的空间并不大。因此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压力也不大。”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中银国际证券同时表示,年内预计美元维持震荡格局。近期中国宏观数据开始呈现向好迹象,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给了央行更多的回旋余地。从这一角度看,判断四季度资金外流压力并不严重。但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时,人民币或将再度面临考验。

从汇率基本面角度来看,国泰君安指出,近期看到两个积极的变化:一是“超额货币投放”连续第6个月减少,中期层面有利于贬值压力减小;二是外币贷款显著回升,企业融资层面对汇率的担忧减弱。

银河证券进一步指出,短期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和贬值的基础都不具备,相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最为重要和现实。上半年全球经济环境偏好,但未来冲击仍然不少。而不论是跟随国际形势变化进行的汇率调整,还是因国内改革和货币政策变化导致的汇率冲击,央行都会通过频繁的沟通和一定的干预防止人民币汇率的过度波动和预期恶化。长期来看,这种干预的有效性在于国内经济走好的基础越来越牢固,能不断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印证市场的信念。也只有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稳定才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