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吴晓求:靠量化宽松无法拯救经济

2016-09-23 14:59: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魏薇)“靠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走不出泥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第十届亚欧论坛作上述表示。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出“低经济增长、低贸易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大宗商品价格、高债务”的“四低一高”态势。短期内,全球经济复苏依旧乏力。

吴晓求认为,全球经济进入到一个相对低迷、方向感不清的时代,无论是政策协调、经济运行的方向,还是经济的发展动力,似乎变得越来越模糊。不过,吴晓求也指出,这种模糊也许是在孕育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到来或者是新的低迷。

那么,在全球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什么?吴晓求坦言,目前,还没有找到未来全球经济进入新增长周期的动力;但是,全球经济要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一定以科技进步、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为先导。具体到各个国家,可能各国的发展阶段不同,他们寻找新的主导产业也有不同。有的说是生命科学,有的说是人工智能,有的说是新材料新能源,但现在还不清楚。

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长点时,吴晓求提醒说,房地产不能作为中国经济下一轮周期的主导产业,这是难以为继的。

对于下一轮中国经济该如何走,吴晓求表示,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一样,进入到寻找方向的时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光靠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走不出泥潭。”(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