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经济全球化进程仍将延续

2016-09-22 14:58:19 经济参考报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和全球宏观经济部主任鲁奇尔·夏尔马在英国《卫报》(2016年7月28日)发表题为《我们熟悉的全球化已经结束——英国脱欧是最大标志》的文章,认为英国脱欧标志着全球化时代终结。

自16世纪初以来,经济全球化进程曾被两次世界大战打断。二战结束70多年来,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并仍在延续,然而,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缺乏包容、普惠和共享,引起低收入或没有受益群体的不满甚至反对,使得全球化进程受到挫折。笔者认为,经济全球化进程仍将延续。其主要标志有五:

一是世界贸易仍在扩展。WTO的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货物和服务出口额仍达20.75万亿美元。预计随着世界经济增长和主要经济体需求增加,世界贸易增速也将随之加快并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二是跨国直接投资仍是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强大动力,各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继续需要巨额投资,这将是经济全球化进程延续的重要基础。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报告显示,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到2015年,全球直接投资增长了38%。

三是跨国人员流动急剧增加,不仅扩大了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而且成为很多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增强综合国力的强大动力。全球500强大企业中的近1/5是移民创办的,全球跨国留学人数从2000年的2087702人增至2012年的4528044人,12年内翻了一番。

四是交通运输四通八达,保证商品和人员交流畅通无阻。这其中,亚洲将成为未来航运的主要市场。目前,中国已有18个城市陆续开通抵达欧洲国家12个城市的集装箱班列。预计到2030年,中欧之间铁路运货量将超过100万标准集装箱,比海运快1/3。

五是G20有力应对了严重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G20将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议题将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议题延伸。G20加强机制建设和深化互补合作,将是经济全球化进程延续的强大推动力量。

要使全球化得以延续,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使经济全球化惠及各国、造福各国人民。这其中,尤其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区域化与全球化要协调互补。G20贸易部长会议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达成重要共识,会议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一致性,承诺2016年底前G20成员全部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截至2014年6月15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通报的区域贸易协定达585个,其中自由贸易协定占90%。WTO成员已有162个,成员间的贸易已占世界贸易的98%。

二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要相辅相成。虚拟经济恶性膨胀,财富越来越被少数金融寡头占有,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急剧增加。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到2014年,全球债务增加57万亿美元,全球债务总额已超过200万亿美元,相当于世界GDP的280%。

三是有效处理财富增加与公正分配的关系。多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自1980年以来,在IMF掌握数据的26个国家中有24个国家最富1%的人收入断续扩大。147家彼此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跨国公司已拥有全球财富的一半,其中主要集中在少数富豪手中。很多国家的经验教训是,公正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才能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加,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改革已是大势所趋。G20是推动和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和平台,要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过程中,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需要共同努力,让世界经济重新焕发活力,让经济全球化进程继续蓬勃发展。□李长久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