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德经济增长或放缓 政府面临挑战

2016-09-21 15:38:56 经济参考报

德国中央银行19日在其月度报告中指出,第三季度德国经济的增速将可能放缓,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和出口需求疲软。不过,央行报告认为,德国基本经济增长趋势仍将保持强劲。

造成德国央行调降对德国经济前景看法的诱因显然是一系列表现乏力的经济数据。第三季度一开始各项经济指标就表现疲软,尤其是在工业领域。本月上旬,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德国工业生产降幅为1.5%,是23个月来最大值,出口降幅也为近一年来最大。这显示随着海外需求特别是亚洲需求的减弱,德国制造业的动能有可能在消退。德国经济部表示,全球出口市场疲软造成德国工业企业持谨慎态度。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德国工业订单第一个涵盖完整月份的数据显示,7月工业订单较上月仅增加0.2%,低于此前外媒调查的预估。德国经济部称,今年以来接单情况有气无力,数据暗示秋季工业活动将相当疲软。

制造业数据也同样乏力。今年7月,德国制造业订单数量环比增长0.2%,但是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水平,主要是由于欧元区其他国家对德国生产的商品需求上升,但是德国国内商品需求量有所下降。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德国制造业就业总人数同比微增0.8%,而当月制造业完成工时总数同比下降6.8%。7月德国制造业订单年化总量比去年同期水平大幅下降6.3%。德国经济部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德国制造业订单总量一直保持宽幅震荡的局面,数量增长较为疲软。

尽管德国建筑业产出上升1.8%,能源产出劲增2.6%,但这些都无法弥补制造业产出下滑2.3%的拖累。

进出口方面,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德国7月份货物出口额为964亿欧元,环比下降2.6%,同比下降10%;进口额为769亿欧元,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6.5%。7月份货物贸易顺差195亿欧元,同比减少53亿欧元。

德国外贸协会(BGA)主席表示,受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东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德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BGA已将2016年德国出口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4.5%下调至1.8%,大大低于德国2015年6.5%的出口增速。他同时指出,2017年德国出口增长有可能触及天花板,将陷于停滞。

上周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与8月持平,大幅低于预期,也同样暗示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有所降温。德国智库ZEW表示,当前德国经济形势尚不明朗,对未来几个月做出预期很困难,德国的出口尤其是对非欧盟国家的出口和产出数据令人失望。不过,时隔一天发布的德国商业信心略好于预期,商业景气指数升至107.7,预期值为106.6,商业现况指数升至114.2。

今年春季,德国经济曾出现较有力的增长。德国联邦银行8月份的月度报告曾指出,受内需和出口增加因素的拉动,德国经济继今年前两个季度环比分别增长0.7%和0.4%,第三季度有望在消费拉动下继续稳步增长。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达到3.1%,是五年来同期最强劲的增长水平。然而,9月份的报道已经对此结论表示了截然相反的看法,这意味着今年全年德国经济表现可能不如预计般靓丽。

不过,德意志联邦银行在此次月度报告中说,尽管近期面临不少挑战,但由于有利好的基本面因素支撑,潜在的经济增长趋势预计依然保持强劲。该行呼吁德国政府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以刺激经济发展。德国政府之前表示,预计今年经济增长1.7%,明年放缓至1.5%。

外界分析则对德国经济前景仍表示出一定担忧。德国明年秋季预定举行联邦大选,这可能令德国政府面临挑战。记者 周武英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