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央行昨暂停14天期逆回购 专家称货币政策短期难松难紧

2016-09-19 15:07:18 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沈明:英国央行在8月份宣布降息后,本月表示维持利率不变。本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美国会加息吗?日本会降息吗?中国货币政策还会加码宽松吗?发达经济体利率决策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汇率走向会有哪些影响?今日本报请专家作出分析。

在G20杭州行动计划中,中国承诺将在2016年投入5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政府投资,以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工作

■本报记者 闫立良

9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1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持平于上期。海通证券姜超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短期难松难紧。

央行在9月12日询量28天期逆回购之后,如约在次日开展了600亿元该期限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5%,较上次2.6%下降5个基点。而8月24日,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时中标利率持平于此前的2.40%。

“7天、14天和28天期品种悉数展开操作,扩大了逆回购‘朋友圈’,这对于央行调控短期流动性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持续上涨,但在保证总量资金平稳的前提下,央行通过重启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适度拉长银行负债期限借以提升其负债成本,从而引导机构主动去杠杆,这是央行希望实现的目标。

9月18日,Shibor隔夜利率上涨1.2个基点至2.1400%,继续逼近今年2月6日创下的2.2810%“高地”。

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央行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而28天天期逆回购则是连续三天进行操作。上述交易员称,央行昨日继续对金融机构询量7天和28天期逆回购,14天期逆回购仍有可能处于暂停状态。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央行先后重启14天、28天期逆回购操作,而均未降准,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延后。当前地产泡沫扩大,年底美联储加息概率仍高,均对宽松货币政策构成制约,所以短期应以防风险为先。但8月份通胀大幅回落意味着政策不存在收紧空间,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短期难松难紧。

统计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计2700亿元逆回购和851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因中秋节假期,上周四和周五到期的1300亿元逆回购顺延至18日到期,故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400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前两个月经济没有明显改善,因此单纯在目前增长水平来“稳增长”可能对实现今年增长目标而言可能存在一定挑战,因此政府有必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大政策的力度来“促增长”。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在第四季度加大财政支出的力度,加大地方债的发行以及发挥政策性银行的“准财政”来解决基建投资的资金问题,同时引导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更多投向基建相关项目。

央行公布的G20杭州行动计划显示,为强化短期经济增长和稳定,中国承诺将在2016年投入5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政府投资,以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工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