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李卓辉:中国与东盟携手迈向海洋发展大时代

2016-09-18 15:1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雅加达9月18日电 (记者 顾时宏)“21世纪是亚太世纪,也是海洋创新发展的大世纪。中国正走到世界的中心,与东盟国家携手并肩、同舟共济迈向海洋发展大时代。”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李卓辉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李卓辉说,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发展模式,正是中国与东盟、亚太、非洲和通向欧美的共建共享创新合作的正确大方向,将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海洋合作正成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新亮点,印尼是世界最大的海洋和群岛国家,中国也有浩瀚的海洋,中国-东盟合作联手走向海洋,全力发展蓝色经济和相关产业,具体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系列重大项目,将是本世纪最庞大和雄伟的重大工程,必将对亚洲和东南亚经济发展和持续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卓辉指出,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印尼佐科总统在杭州G20峰会召开前夕,双方重申强调把“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推行的“全球海洋支点”积极对接,深化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海洋产业建设等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地区与世界和平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落实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是中印尼两国当前宏伟的发展蓝图,可以打造许多旗舰项目。

一是开发海事发展潜力。印尼海洋统筹部长鲁胡特日前在上海邀请中资企业参加海域投资,强调印尼有丰富海洋资源待开发,包括海上石油和天燃气、渔产加工业、海藻加工业、大规模建设海港和造船工业等,商机无限,印尼政府给予优惠与良好投资环境。

二是兴建海上互联互通“高速通道”。由于海运落后,印尼国内物流费用占生产总值24%,为解决这严重的瓶颈,佐科总统决定兴建和改造24个现代化大海港,同时,还将兴建或改造41个中型海港码头和47个客轮与非商业物流码头,到2019年完成100个码头建设,并大力发展造船工业,包括穿行各大海港的大型货轮,以减轻成本,降低各地物价。印尼政府欢迎中资参与海洋基建与造船工业。

三是发展海洋产业,与中资联手建设蓝色经济。印尼前海洋渔业部长罗德敏著书指出,印尼的海洋资源非常丰富,有十多项海洋产业可以发展,向中国学习先进技术,每年可获得1万2千亿美元的经济产值,可提供4千万人工作机会。

四是海事人力资源的教育与培训。走向海洋和建设蓝色经济,需要新时代的科技专业人才,中等职业教育与海洋大学成为十分迫切的需求。印尼应向中国学习,与中国的海洋教育学府合作,联手培育新时代与时俱进的大批创新俊杰,向蓝色海洋进军。

李卓辉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与东盟、亚太、欧洲、非洲和澳美的创新发展平台,是当前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规划,是属于沿线所有国家和人民互利共赢携手并肩前进的康庄大道,我们大家都有责任积极努力,勇敢克服一切阻碍和挑战,特别是通过和平友好方式解决南海岛屿争端问题,实现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目标,加大中国东盟海洋全方位合作,为海上新丝路和中国东盟海洋大合作写下历史的新篇章。(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