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长虹“转型进行时”系列报道:“隐形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2016-09-13 15:52:35 中国经济网

位于绵阳安州区的四川长虹器件科技有限公司无线联接产业的会议室一直被厂长王红波带着一群技术人员“霸占”着。“这个月订单暴涨,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必须进一步优化整个流程,加快赶订单。”语速有些快,王红波的额头甚至有些出汗。

订单的暴涨,这两年都在发生。工厂的一角图片清晰展示着这家工厂的成长:2013年正式成立,销售收入不足800万元,2014突破1亿元,2015年已经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智能家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30%,目前是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的无线模块主要供应商,成为了无线模块领域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成长于四川最大工业企业之下,这样的“隐形冠军”是如何诞生的?

赶了晚集,正好高点起步

无线模块是什么?四川长虹器件科技有限公司无线联接产业研发设计室主任钱自进言简意赅:用于各种智能终端联接网络世界的入口。这个兴起于互联网时代的产业,最初长虹并不涉及。

2013年,无线联接产业正式成立,原来从事电视机高频头生产的一帮技术工人们转向无线模块。在业内,类似的转型并不少,早在长虹转型该方向时,国内的高盛达、省内的旭光等企业已经在2010年左右就开始转型做无线模块。

“后发其实也有优势。”王红波分析,优势除了射频技术10多年的技术沉淀之外,在转型时公司大规模布局了高度自动化的智能生产线。

然而,有高效的生产能力,要拿到订单也并不容易,打开局面就在阿里巴巴的大单上。2014年7月,公司得到消息:阿里巴巴国内外10多家无线模块供应商中比选,准备抛出300多万片模块的大单。

“一旦拿下订单,对今后市场开拓无疑将有着明显的‘招牌效应’。”王红波对这张单子异常看重。钱自进还记得在质量控制、制造过程方案设定等层层关卡之后,公司的技术团队硬是在7月深圳的地下车库里,调试了近两个月的无线模块性能,直至客户满意。

结果不言而喻。从2014年至今,无线联接已经收获了成为阿里巴巴天猫墨盒三代无线模块产品的主供应商。不仅如此,在阿里巴巴的大单之后,公司接到了国内外不少知名厂商的大单。

“预计今年我们将完成超过4亿元的销售收入,规模进一步壮大。”王红波的话已经在今年出炉的成绩单上已有体现:无线模块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在智能家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30%。

从硬件到软件,服务要成“先锋”

当二楼的生产车间忙着赶制当月订单时,三楼2G、3G、4G领域无线模块的新工厂已经在谋划。

王红波介绍,目前,无线模块主要锁定的防线还是wifi和蓝牙领域,占据公司产能的六七成,但是行业早已经杀成一片红海,利润并不高。另一方面,无线模块作为智能家居联接各个设备的重要“桥梁”也是“涨声一片”,“今年智能家居的无线模块需求量较往年大幅增加,传统家电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均看重该领域。”

一方面提升智能家居领域无线模块的产量,另一方面则加速布局2G、3G、4G领域的无线模块。“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升温,这才将是一片真正的蓝海。”公司计划投资强化该板块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为了就是提早布局。

要当好“隐形冠军” ,目光显然需要放得更远。

公司目前已经提出“技术工程师全国范围24小时到达现场解决问题”,“服务显然不能做得这么粗糙。”王红波透露,工厂的目标是要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模块和方案提供商,进一步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去年下半年,工厂已经在成都成立了软件研发中心,专门为企业提供无线模块相关服务方案,并设计开发相关软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王红波看来,此举不仅能够大幅提高企业利润,更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守住乃住扩大市场份额。

“在物联网时代,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产业的提前布局,长虹无线模块的机会更多。当然,我们也甘愿做一流的幕后英雄,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做好配套等服务。”长虹器件公司副总经理段恩传表示。

【记者手记】

隐形冠军的背后

“80%的订单来自长虹以外”“对外创造效益的同时,我们对内为长虹提供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采访对象的几句话,直击心坎。

作为长虹这艘千亿大船旗下的小单元,无线联接这个150多号人的工厂确实并不算大。然而其暴发的能量却在某种程度上昭示着长虹内部创新能力、改革突破的源动力。更何况,这样的小块头、大能量在长虹的垂直产业链系统中并不唯一。

上半年变频压缩机销售同比增长78%,商用压缩机销售同比增长21%,是西门子、伊莱克斯、海尔、美菱等国内外主流冰箱厂商的重要供应商,继续稳居全球第一;长虹器件公司已经是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的主要供应商;长虹电源公司和长虹新能源公司,是我国电池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其中,长虹新能源公司不仅是国内碱性电池重要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多家顶级品牌电池企业的主供应商,而长虹电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了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体系IRIS标准认证的工业镍镉电池生产商,其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地铁、磁悬浮列车等,并在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土库曼斯坦、苏丹等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使用......

“隐形冠军”自身必然就汇聚成长虹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隐形冠军”背后蕴含着的创新能力,更加让人不可小觑。

不得不承认,有着9万多员工的长虹转型并不容易。如果说,上半年的成绩单用数字告诉了我们长虹盈利能力大增,那么“隐形冠军”的故事则让我们看到了长虹的努力和实力。

当前,长虹正加速向基于制造业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每一个“隐形冠军”都有可能成为突破发展的生力军、尖刀队,每一个“隐形冠军”也必然能为长虹汇聚更多的发展能量。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