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两大第三方支付平台提现收费 专家称竞争受益者仍为用户

2016-09-13 15:21: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时晨)12日,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发布公告显示,从2016年10月12日起,个人用户提现超过20000元基础免费额度后,支付宝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早在今年2月,微信发布公告称,从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同日起,对提现功能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

半年时间,两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先后均以“成本压力”为由向个人用户提现收取费用。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田勇教授指出,从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竞争的长远发展来看,最终受益者仍是消费者。

第三方支付机构确实存在运营成本

针对《关于支付宝部分服务规则调整的公告》,有质疑声音认为“提现是向银行账户存款,而银行不会向存款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对此,郭田勇分析,“一方面,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在运营维护、提供服务方面,微信或者支付宝本身都是有成本的,至于成本是多少不好衡量。即使这个成本并不来自于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但他们毕竟提供了服务。”

郭田勇指出,银行不会向个人存款收费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个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提现不能与之划等号。“前者是机构对个人,后者是机构对机构,肯定是不同的。”另外,“从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限制抵压的政策思路下,传统银行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过程中,不排除有顺应思路,收取费用的可能性。”

竞争形成均衡点 最终受益仍为消费者

另一方面,郭田勇认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如果长期坚持不收费策略,未必是好事。“以往互联网金融机构一直提供免费服务,容易使金融业陷入无序竞争状态。从互联网金融长远发展来看,与传统银行业是竞争合作关系,在‘竞合’过程中,已经取得了成效。例如,在与互联网金融机构低收费或者不收费的竞争下,传统金融机构以往收取的转账手续费、信用卡年费等逐渐下调,而互联网金融机构从免费开始逐渐提升费用,一个下调一个提升,就会形成平衡点。”

郭田勇指出,如果像支付宝微信这种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采取免费的策略,整个金融服务前景不乐观。“尽管开始收费之后消费者心理难以接受,但是从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竞争的长远结果来看,最终受益者还是消费者。”(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