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马来西亚官员吁东盟推动海铁联运 扩宽经贸“朋友圈”

2016-09-12 14:4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杨陈 林海兰)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当下,东盟未来将如何发展?11日,马来西亚国际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提出的建议是,东盟应学习中国“一带一路”经验,推动海铁联运,扩宽经贸“朋友圈”。

当天,黄家泉出席了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他在接受中新网等媒体的联合采访时作上述表述。

黄家泉说,马来西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支点,希望能通过铁路运输来加强与内陆某些地区的联系,实现海铁联运一体化。“货物在东盟内陆地区可以通过铁路来运输,到达马来西亚港口后,再用海运转往西方国家。这样无形中,物流运送时间可以减少50%以上。海铁联运将会为中国和东盟带来很大的贸易突破,使之拥有更宽阔的贸易市场”。

事实上,海陆联运对中国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黄家泉说,据其了解,从江西南昌始发的中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到荷兰鹿特丹仅需17天,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了28天。“这条中国内陆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高效、快捷、安全的国际铁路货运通道,连通了欧亚大陆和东西半球两大市场,这个模式值得东盟学习。”

黄家泉认为,正在打造的中马“两国双园”或将成为东盟探索海铁联运模式的“试金石”。“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已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项目,招商情况顺利,不少企业已开工建设或投产。目前,中国的产品可以从钦州港通过海运运到马来西亚,未来随着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升级,这种运输也可以通过铁路完成。”

他说,过去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关丹港由于技术问题发展较为滞后,现在通过与中国合作,港口的建设已经接近完成。未来,除了海运之外,马来西亚东海岸也会建立起铁路,届时可以实现海铁联运。这将对钦州、关丹两港口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促进两国贸易增长。

为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大陆的铁路联系,当前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泛亚铁路网的建设,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等项目启动。

黄家泉表示,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有利于双方共同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推动双边贸易飞速发展。(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