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中国—东盟信息化发展与合作》白皮书发布 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2016-09-12 14:47:05 中国新闻网

《中国—东盟信息化发展与合作》白皮书发布 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中新社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杨陈 魏晞)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1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谢毅会上发布《中国—东盟信息化发展与合作(2016年)》白皮书。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发展显示出巨大活力,为推进合作开辟了空间。双边信息化发展基础持续增强。

谢毅介绍,从网民规模看,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10亿,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东盟也正在经历网民高速增长期,成为世界上增速最快的互联网市场,互联网经济市场正在腾飞。截至2016年6月,东盟10国的网民渗透率达40.67%,规模总数达2.6亿人,位居世界第四。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指出,得益于上述中国—东盟信息化良好发展基础,目前双边信息化领域合作已初现成效。主要表现在,中国—东盟建立了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促进网络互联互通渐成共识;电子商务成为数字经济重要引擎,跨境电商渐成合作亮点;互联网服务蓬勃发展,促进双方互惠合作民心相通;智慧城市作为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新载体,双方合作取得实质进展;网络安全成为战略新议题,对话合作日益密切。

当前,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正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信息通信已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

白皮书建议,统筹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建共享;加速构建高速畅通的区域信息公路,包括加强光钎宽带网络建设的区域合作,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强包括北斗在内的卫星通信领域合作交流和应用等。

其次,要大力推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加强双方跨境电子商务政策、监管与服务合作;完善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和支付体系建设;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此外,中国—东盟还要深化网络文化与互联网服务合作;积极推动智慧城市技术合作交流;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