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学者建言西藏打造面向南亚开放国际大通道

2016-09-12 14:4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9月11日电 (记者 赵延)“西藏应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历史、人文等优势,打造面向南亚开放的国际大通道,实现交通、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跨越式升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11日在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主旨论坛上如是说。

11日,由中国文化部、旅游局以及西藏自治区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藏博会主旨论坛在拉萨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加快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谢金英说,回望历史,古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承载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西藏是历史上“古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

“西藏与南亚地区山水相连,有着天然的人文纽带和资源优势。”谢金英表示,西藏是中国通往南亚、中亚的重要门户,也是南亚各地文化交融的集中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使西藏成为面向南亚“内联外接”、互联互通的重点地区和国家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前沿地带。

“建设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文化旅游产业的力量不容小视。”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在主旨论坛中提交的论文中如是表述。

单霁翔介绍,与经济贸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手段相比较,文化软实力对内可以凝聚人心,增强民族团结,对外可以促进文化融合、维护区域和平。

另外,单霁翔表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共同分享多元文明成果也是发展文化的有效路径。推进官方、民间等多层次的中外文化交流,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在中国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的眼里,西藏是一座令人心所向往的“雪域之城”,是全世界旅行者心目中最向往的圣地,“西藏旅游具有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和巨大潜力。”

魏洪涛介绍,在西藏的入境客源市场中,外国游客占比为九成,港澳台游客占一成。“境外旅游客源特征十分明显,增长潜力依然很大。”

他说,旅游业有条件成为西藏对外开放的先导行业,有利于推动西藏深化区域与国际合作。西藏与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份加强紧密合作,为扩大西藏国际影响奠定了基础。

魏洪涛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为西藏旅游发展创造机遇,随着川藏铁路、中尼铁路等跨区域交通干线的建成,未来以西藏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性保障将不断增强。(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