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8月出口数据好转 外部需求改善是主因

2016-09-08 16:26: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秦辰)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增长7.9%。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5.9%;进口9250亿元,增长10.8%;贸易顺差3460亿元,收窄5.1%。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中新经纬表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外部需求改善、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是8月份进出口数据转好的重要原因。

根据此前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预计8月份中国出口将同比下滑4%。但中国海关总署此番公布的数据,出口数据大幅好于预期值。同时,按美元计,8月进口同比增1.5%,不仅超出预期值,也是2014年11月以来首次转为正值。

周景彤指出,从全球经济表现看,中国外贸整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这与一部分经济体的经济情况出现改善具有一定联系。“传统进出口增速较低的地区,8月份出现了较快增长。比如对欧洲、日本、印度等经济体的进出口。因此,外部需求改善是数据转好的主要原因。”

其次,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则是另一重要原因。周景彤判断,受去年基数较低的影响,今年9月份和10月份的进口数据可能还会相对好转。

他同时指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也是贸易额出现上升的主要因素。特别是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近期一度升至773点,已经触及年内新高。

周景彤预计,未来几个月,进出口仍将保持较好状态。但他同时提醒说,在更长远的时间段,这种回暖趋势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近年来,国际上出现逆全球化、碎片化力量。一些国家在碎片化过程中,设置贸易壁垒。这是影响全球贸易的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周景彤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