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保费和投资背离加压险资运用

2016-09-07 15:51:27 中国证券报

保险资管未来面临多重突破方向,在资管产品层面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但与此同时,受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2016年保险业面临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净利润和新业务价值两组数据在变化方向上的背离。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管需要积累权益类投资经验,避免随行就市。另外,保险公司投资结构和精算假设均发生改变,预计险企股票基金计入可供金融资产占比会逐步提升,并通过上调合理溢价部分的假设来减小折现率下降的幅度,进而减小补提准备金的金额,缓解利润压力。

保险资管仍需积累经验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保险资管未来发展有四个突破口:一是丰富资管产品,加大主动投资力度;二是增加另类投资,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三是拓展第三方业务,参与大资管市场竞争;四是创新境外投资模式,推进全球化配置。

杨荣表示,中国保险资管产品有较大发展空间,一方面,在各险企占比较大的债券类投资配置单一,期限较短,而且在债券利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债券市场高收益、安全性强的优势已不存在,保险资管在债券类市场上亟需进行创新和探索;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权益类投资缺乏经验,组合对冲能力较弱,投资组合风险敞口较大,收益波动较大,因此保险资管需要积累权益类投资经验,避免随行就市。

杨荣表示,在保险资金运用制度性改革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业务范围突破保险业界,从服务于保险公司投资运营管理的下属机构变为面对公开市场的社会财富管理机构。整体而言,保险资产管理体制的建立不仅提升了保险资金运用的有效性,更提升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第三方业务的开展,保险公司开拓业务领域,丰富利润来源,推进业务的多元化,同时,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进入资产管理市场,不断提高资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也从侧面推进保险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险企保费和投资出现背离

发展前景被看好,并不意味着保险资金运用毫无压力。在投资渠道多元化和投资结构优化的背景下,宏观经济环境正考验着险资的长期投资水平。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承压、中长期债券利率下滑、股票市场不振,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收益率表现并不乐观,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累计平均收益率仅为2.5%。由于下半年经济下行趋势难以扭转,收益率改善困难,假设下半年与上半年投资收益率相同,2016年平均收益率也仅达5%,与去年7.5%的收益率相比,表现过于低迷。

考虑到2016年保险业自身的变化,险资的投资收益率估算需要纳入更多因素加以考量。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2016年初以来,保险公司发生两方面的背离,一是保费上行与投资收益下行的背离,二是净利润下行与新业务价值上行的背离。投资收益率的下滑对2016年下半年保费增速将产生负面影响,险企股票基金计入可供金融资产占比会逐步提升,以平滑投资收益,预计2016年险企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4.5%-4.8%。

赵湘怀表示,2016年,保险公司投资结构发生改变。险企存款和债券资产占比持续下降,从2015年年初的64%下降至2016年6月的52%,在“资产荒”的背景下,2016年以来险企更加重视非标投资。2016年6月全行业非标投资占比达到34%,预计2016年末能达到36%左右。

此外,精算假设也发生了改变。安信证券研究报告称,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发生改变,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在2016年上半年末降至2.84%,较2015年同期下降75bps,带动750日移动均值在2016年上半年末降至3.68%,预计2016年末750日移动均值将会下降至3.44%,险企将通过上调合理溢价部分的假设来减小折现率下降的幅度,进而减小补提准备金的金额,缓解利润压力。而险企当前内含价值中投资回报率的假设基本在5%至5.5%,随着投资收益率的下行,投资回报率精算假设也将面临挑战。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