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姜大明:加快国土资源战略科技创新步伐

2016-09-06 15:16:01 中国证券报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5日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表示,创新是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土资源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必须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超前谋划、科学布局、用心指导,加快国土资源战略科技创新步伐。

姜大明指出,国土部现行的科技管理体制形成于上个世纪末,与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和不断提升的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不适应。必须把推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姜大明表示,一是要形成大协同、大融合的科技创新格局;二是要搭建动态、开放、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平台层级低是突出短板;三是要赋予科研院所和科学家更大自主权,科研主管部门要简政放权、科研团队全面松绑、尊重和保障科学家自由探索;四是要把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紧密结合起来。

同时,在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制定了以向地球深部进军为统领,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和土地工程科技“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战略,确立了“三深”战略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土地科技水平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这是规划之“要”,也是“十三五”时期以至更长时间国土资源科技创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对于土地科技创新战略,姜大明称,将土地科技创新与“三深”探测并列作为“十三五”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重点,是综合考虑我国土地科技发展现状、粮食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确定的。我国农村改革从土地承包经营发端,城镇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但相对而言,土地科技创新比较薄弱,特别是土地工程技术发展滞后,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战略需要明显不相适应。

姜大明表示,实施土地科技创新战略,要以土地工程技术为重点,着力研发耕地质量提升、退化土地治理、荒废土地利用、土地生态修复等技术,强化土地整治的工程化、生态化技术应用;要加强山水田林湖生命共同体和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基础理论研究,全面发展土地调查评价、建设工程节地、土地立体开发等技术。目标是,争取用十年左右时间改变目前的跟踪模仿状况,进入世界第一方阵。记者 彭扬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