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POS机刷信用卡新规:手续费将不封顶 小额消费划算

2016-09-06 14:53:06 重庆晨报

POS机刷卡手续费9月6日起将执行新规,餐娱行业的小额刷卡手续费率降幅最大

二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吴黎帆)按照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中的要求,9月6日起,POS机刷卡手续费率将执行新规。新规把信用卡刷卡消费的手续费封顶取消了,大额刷卡消费的成本或将上升,例如买房、买车刷信用卡;但餐娱行业的小额刷卡手续费率明显下降,从1.25%降至0.6%。

据了解,新规完善定价机制的具体措施为五项:1.降低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2.降低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3.调整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封顶控制措施;4.对部分商户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优惠措施;5.收单环节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业内分析称,此次POS机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的相关调整,从综合费率测算来看,餐饮娱乐类商户费率降低53%至63%,降幅超过一半,受益最大;百货类降低23%至39%;民生类原本实行0.38%的服务费,但在两年的改革过渡期内,将实行优惠措施。另外,商户的资金更加安全了,POS机费率调整后,银联的检测手段、公测机制将更加严苛。

据资料显示,上一次刷卡手续费调整是在2013年2月,信用卡在不同行业刷卡的手续费率差异较大,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的收费标准分别为1.25%、0.78%、0.38%和0%。

据一位银行业人士介绍,刷卡新规执行之后,由于信用卡取消了手续费封顶,这对那些动机不纯的玩卡族来说将是致命打击。他说:“以前信用卡大额套现很常见,‘会玩’的人只需支付封顶手续费就可以进行为期40天的‘无息贷款’,气得银行吐血。而新规中的不封顶也包括手续费不封顶,可以有效抑制这类行为。”

■相关新闻

小额消费省钱了 大额刷卡推荐借记卡

新规主要涉及发卡银行、收单机构、清算机构和商户,但事实上,对市民的生活也是有影响的。重庆晨报记者近日在解放碑女人广场某商铺采访了个体商户刘女士,她开心地说:“我接到银行短信了,说9月6日POS机刷卡手续费下调,这对我来说再好不过了。”据悉,刘女士的店主要卖手机壳和一些小饰品,现在每天信用卡要刷10多笔,单笔金额50-200元,“如果手续费从1.25%下调到0.6%,同样的100元刷卡消费,以前我要承担1.25元,现在是0.6元,一年下来就能省下几千。”

不过,涉及大额消费的商户就有点小郁闷了,记者在江北某高级汽配连锁店内看到,有很多人聚集在这里刷卡消费。老板告诉记者:“我接到银行短信了,9月6日开始调整费率,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上不封顶’。我店里的东西动辄上万,客户刷一次,手续费就有可能上百。所以,我只能提前给有订单的客户发微信,让他们在9月6日之前来刷信用卡。”

这位老板同时表示,今后可能只有建议客户采用“刷信用卡+刷借记卡+现金+微信转账”的方式来结算了,“实在不行的话,我自己也承担一部分,毕竟客户一单消费就上万,几十块钱的手续费还是不要太吝啬了。”不过,这位老板同时透露,现在也有一些4S店打算在新规后让由消费者来承担信用卡刷卡的一部分手续费。 本报记者 吴黎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