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欧盟“大当家”回应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热点问题

2016-09-05 17:20:59 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昨天(9月4日)中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英国脱欧、向苹果开出巨额罚单,难民危机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发布会上座无虚席。那么,针对这些热点,欧盟两位“大当家”作何回应呢?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先就欧盟经济情况向媒体做了通报。容克称,欧盟经济总体向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达到1.8%,失业率创7年来新低。今年G20峰会特别提到,解决当前世界经济的问题,需要运用财政货币政策这样短期有效的手段和结构性改革的中长期措施相结合。容克对此表示支持。他说,欧盟这么做取得了效果。

容克:欧盟就经济发展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方面的改革,目前来看已奏效。所以,我们敦促20国成员国伙伴能执行我们已经达成的协议。

英国脱欧是今年欧盟遭遇的一件大事。这也是发布会上被反复提到的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英国脱欧再次强调了欧盟的立场。

图斯克:英国离开欧盟,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清晰的,对于脱欧的结果没有商量的余地。这不仅是基于《里斯本条约》原则,也基于27个成员国的利益。原因很简单,已经在第50条明确了。因为我们要保护欧盟成员国的利益,而不是要离开的国家的利益。虽然听起来残酷,但我们必须保护27个成员国的利益。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本人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因为之前没有一个国家离开过欧盟。

当然,除了英国脱欧这个让欧盟郁闷的消息,欧盟也不是没有好消息。于2014年签署的欧盟与加拿大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今年生效。加拿大是7国集团中与欧盟签署自贸协议的第一个国家,这为欧盟与其他国家自贸协定的谈判增加信心。而欧盟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才是最受关注的双边协议。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欧美谈判困难重重。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还能谈下去吗?

容克:我在很多场合被问:欧盟和美国自贸协定还谈不谈了?我再次重申一下:是的。我们在谈。我们和加拿大达成的自贸协定是我们完成自贸协定最好的一个。这给我们与美国的谈判增加了信心。所以,我们还是继续在谈。因为我们认为这些贸易协定非常重要,它们能在解决失业率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尽管容克对谈判的未来信心满满,但就在前不久,欧美贸易还闹了点不愉快。上周,欧盟向苹果公司开出130亿欧元的巨额罚单,震惊世界。谈到苹果被罚,容克的态度立马变得强硬。他强调,基于调查结果显示,爱尔兰政府和苹果违反欧盟规定毋庸置疑。

容克:欧盟对苹果的罚单是基于多年的调查工作做出的。欧盟的规定非常清楚,国家机构不能针对某一企业提供特殊的税收优惠。对苹果的罚款是基于2014年巴罗佐委员会启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爱尔兰对苹果公司提供了特殊的税收优惠。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根据欧盟规定是非法的。

容克和图斯克此行的目的显然不只限于经济贸易,难民危机依然是他们头顶的阴云。发布会现场,图斯克不出所料倒起了苦水。他称,不断涌入的难民和非法移民已经超出了欧盟的承受力。他希望借助G20这样的国际平台,为解决难民问题寻找全球方案。

图斯克: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伙伴能增强这方面的人道主义、发展援助和难民安置。二十国集团有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包括通过贸易、发展援助合作、创造就业劳动市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