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证监会严把并购重组审核关 年内17家公司申请被否

2016-09-05 11:10:15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申请审核否决率9.47%,2015年全年否决率为6.55%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并购重组申请被否又添一例。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日前,国发股份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第16家并购重组被否的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169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有条件通过86家,无条件通过67家,未通过16家,否决率9.47%。

这一否决率较去年大幅增加。2015年全年,并购重组委审核的336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中,未通过审核的22起、有条件通过审核的123起、无条件通过审核的191起,否决率仅为6.55%。

“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企业大幅增加,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一券商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征求完意见后尚未正式发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会越来越严。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也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一不愿表明身份的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监管层人士曾明确表态,未来并购重组审核将减少中间地带,重组委的审核结果将变为“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两个结果。而从7月份以来的情况看,确实是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企业较无条件通过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

“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就要借助一定的途径。参与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而言肯定是好事,因为这能为企业带来新的血液。”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表示,同时,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甚至弱弱联合,都会有利于自身的发展,有利于未来经济的发展,对活跃市场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日益火爆的并购重组交易,也受到监管层更多关注。

有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标的资产质量、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是并购重组审核的核心,财务报告真实性、内控规范程度也受到严格把关,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交易对方对业绩补偿的履约能力也是审核重点之一。

另外,沪深交易所也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予以高度关注。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