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辜胜阻:中国供给侧改革要用好“三大引擎”

2016-09-02 11: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李佳佳) 把握三大任务、防范三大误区、依靠三大主体、用好三大引擎,IFF副理事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1日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简称IFF)第13届全球年会时以4个“三大”向全球政经界重量级嘉宾剖析了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外延与内涵。

外界常将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与以减税、松绑、节支、紧缩八字为特征的西方供给学派相提并论,“它(中国供给侧改革)和供求学派的理论及政策主张是很不一样的,”辜胜阻指出。

辜胜阻说:“我讲的中国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它有三大任务,要防范认识上的三大误区,然后要依靠三大主体,用好三大引擎。”

——把握三大任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三个关键词相对应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产生了三大任务。“4个减法”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外加“1个加法”即补短板,构成了第一大任务“结构优化”,“第二个是创新驱动,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改革非常重要的是要提升产品的质量、提高效率,这要靠创新驱动。第三项任务就是通过改革来引领制度的供给”。

——防范三大误区。辜胜阻说,实际上,供给和需求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不可分的。“我们不能把供给和需求对立起来……不能把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刚才提到的美国的供给学派混为一谈,不能认为以前的改革都是需求刺激,”他说,不能简单地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扩大供给或者淘汰过剩供给,“它实际上是我刚才讲的上面三者的统一。”

——依靠三大主体。“改革的政策要落地,非常重要的是依靠三个关键的少数,三大主体。”辜胜阻所说的“三个关键的少数”即市场的主体、创新的主体、改革的主体,三者分别对应的是企业家、创新人才和科研人员,以及官员,“这三大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决定了我们改革的政策能不能落地”。

——用好三大引擎。中国制造 2025,或者说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辜胜阻认为的“第一个引擎”。其余两个分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一带一路”。辜胜阻认为,当前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与技术金融的创新,形成了双轮驱动,也可以被称为中国的“第四次创业浪潮”。而“一带一路”的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的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最后,在谈到即将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时,辜胜阻说:“G20作为一个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重要平台,它的绿色金融,特别是普惠金融的主题,得益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这是非常重要的。”(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