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游资“敢死队”博傻退市博元

2016-04-05 13:52:55 北京商报

    盘中惊现数千万元买单 跌停瞬间打开

    游资“敢死队”博傻退市博元

   作为首只因重大信披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股票,退市博元(600656)在退市整理期内的表现并不平淡。在复牌交易的第四个交易日,一些游资“敢死队”便开始玩起了刀口舔血的游戏,斥资数千万元在跌停板上扫货退市博元。而它们的真正目的是寻求末日行情的狂欢,还是在上演一出对倒自救的好戏,目前还尚不得知。

    出乎意料的“开板”

   从3月29日起,退市博元正式开启了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交易。在被强制退市以及停牌期间A股大跌的影响下,市场曾普遍预计退市博元在复牌后将开启连续跌停模式,并且连续跌停的数量不会太少。不过,退市博元上周五的表现却大大出乎投资者的意料。

   交易行情显示,在3月29日-31日,退市博元的确出现了无量连续跌停的情况,对应的成交金额分别只有58.9万元、59.3万元和480万元,但每日在跌停板上排队等待出逃的卖单则高达数十万手,对应市值数亿元。然而,这种无人问津的情况却在上周五,即复牌后的第四个交易日突然出现了改变。

   在上周五集合竞价阶段,退市博元突然出现异动,股价虽仍然以跌停价4.3元/股开盘,但成交金额却出现明显放大,首笔成交数量达10.2万手,成交金额达4403万元。而开盘后,在9点31分时退市博元更是成交32万手,成交金额达9337万元,跌停板也一度被打开。之后,由于抛压巨大,退市博元再度封死跌停,并且一直维持到收盘。

   而在经历过早盘异动之后,退市博元上周五的成交量呈明显放大的态势,全日共成交约39.39万手,换手率达20.7%,成交金额猛然增至1.69亿元。而在复牌的前三个交易日,退市博元的日均成交量仅为4067手,由此可见其差距之大。

   出乎意料的走势也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一直挂单但成交量太小,第四天没挂单,没想到竟然盘中打开了跌停。”由于没能把握机会及时逃出,一位投资者在股吧中显得有些懊恼。

    “敢死队”重金入驻

   在查询上交所提供的交易公开信息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退市博元出人意料异动的背后,与多家游资“敢死队”有关。

   交易信息显示,上周五买入退市博元的前五家席位均为游资营业部,合计买入约4837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金额的约29%。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为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买入约2250万元。而从历史操作风格上来看,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确实有着跌停扫货的习惯。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年4月1日,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共有27次登上交易龙虎榜,而其中因“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或“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20%”的上榜情形就达到14次。

   不过,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这种跌停扫货的模式有着很大的投资风险。诸如在今年2月18日,中国天楹股价跌停,该营业部曾买入约938.75万元。但在随后的8个交易日内,中国天楹股价再度下跌约20%。即使截至上周五,中国天楹的股价仍未超过该营业部买入当日的股票价格。

   除了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其他几家营业部也或多或少有着类似抄底跌停股的习惯。诸如买二席位的平安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曾在3月31日麦趣尔跌停的情况下买入约642.54万元。买三席位国泰君安顺德东乐路证券营业部则在3月23日买入约3891万元现代制药,公司股价当天跌停开盘,以下跌6.89%收盘。

    刀口舔血还是主力自救

    “这么早就有人跌停板抄底?或是为了自救。”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做出这样的猜测。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或许是在退市博元暂停上市前,有一些大资金赌其恢复上市而进行了布局,但最终退市博元将被终止上市,因而主力资金为了能够止损出局而上演了一出对倒出逃的大戏。交易行情显示,在上周五中国中投证券江门迎宾大道证券营业部为卖出量最大的营业部,当日卖出约2715万元,而华泰证券杭州学院路证券营业部在当日也卖出约478万元。

   而另一位北京资深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些游资抄底的目的或是为了在退市博元退市之前炒作一波末日行情,试图刀口舔血。“这些游资应该是短炒性质的,赌重新上市不划算而且风险太大。”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退市博元目前的总市值仅有8.18亿元,是两市最低,而上述游资或是看中了便于炒作拉升的好处。

   不过,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游资巨量资金扫货退市博元风险很大,一旦缺少跟风盘,将可能出现无人接盘而继续跌停的情况。“普通投资者不应该参与其中,投资风险太大。”宋清辉同时提醒投资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退市博元很难短期内重新上市,因而其投资价值并不大。如果跟风炒作最终被套,很可能血本无归。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文 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