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ST博元开启A股“强退”时代?

2016-04-05 10:41:39 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实习生 扶黄思宇 《 国际金融报 》(2016年04月04日   第 16 版)

   3月21日,*ST博元被上交所宣布成为A股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遭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另有数据统计,今年已有不少于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市场人士认为,*ST博元可能引发市场对ST股的担忧。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浙江凤凰作为首家异地上市公司挂牌上市。

   2016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了*ST博元正式终止上市的决定,它不仅是今年首家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终止上市的上市公司。

   浙江凤凰和*ST博元有着同一的股票代码600656,但他们却有着天壤之别的“荣耻”。这只浓缩了各种辉煌、跌宕、倥偬、落寞的股票代码,在3月29日来临时,作为曾经的“老八股”,结束了它近16年的A股主板市场生命。

   3月29日,*ST博元正式步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变身为“退市博元”的600656开盘一字跌停直至收盘。当日,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截至本公告日(含本公告日)交易1个交易日,剩余29个交易日,交易期满将被终止上市,敬请投资者审慎投资、注意风险。

   据悉,在退市整理期的30个交易日结束之后,*ST博元将正式退出A股市场,转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Wind统计数据发现,2016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于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曾经挤破脑门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们,如今在退市道路上同样排起了长队。

    随着证券市场建设的不断规范和完善,A股或将进入较大规模的强制“退货”阶段。

    不会重演“投机大戏”

   从证监会的调查情况看,*ST博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2011年4月公司对外披露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并未真实到位。为掩盖真相,公司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等财务信息。2015年3月,公司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上证所决定*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决定终止*ST博元股票上市。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ST博元于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博元”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这期间的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在整理期交易期间,上交所将每日公布当日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5家会员证券营业部的名称及各自的买入、卖出金额;*ST博元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尽管*ST博元此前几番濒临退市悬崖边际而“不死”,但这一次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板的博元,要想重新上市希望甚是渺茫。

   据悉,*ST博元申请重新上市需满足三方面的条件:首先是重新申请上市的时间间隔条件。根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ST博元退市后如申请重新上市,应在其股票进入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之日起届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后提出,也就是至少经过2017年会计年度后,才可以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其次,要满足针对已退市公司的一般条件,主要包括公司股本总额、股东分布、无重大违法行为、最近3个会计年度盈利、最近3个会计年度现金流量、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最近3个年度的审计报告、最近3年公司主营业务等方面的要求。

   最后还要满足针对违法退市公司的特别条件,主要包括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不存在《上市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中介机构进行核查验证并出具专项意见等条件。

   “目前,从*ST博元披露情况看,2015年8月18日,公司向法院申请重整,但目前尚未被裁定受理,从而尚未进入正式法定程序;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历时近7个月未有实质进展,也未作出有约束力的具体安排。”上证所指出,更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公司只有符合该项条件,才有可能申请重新上市。

   根据公开数据,上证所目前已经强制退市了包括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22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6月,*ST长油因连续亏损被终止上市,但由于该公司资产规模庞大,股本雄厚,不少投资者“豪赌”公司退市后的回归。于是,当时在*ST长油临近终止上市最后几个交易日中,各路“赌徒”云集,股价不跌反涨,甚至进入股转系统后,长油5又上演连续33个交易日涨停的疯狂戏码。

   但从3月29日退市博元开盘至盘终毫无起色的一字跌停来看,要重演这样的“投机大戏”可能性不大。

    “退市黑洞”逼近创业板

   而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于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原因则包括因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以及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其中,*ST狮头、*ST建机、*ST中鲁等21家*ST公司已预告2015年业绩扭亏,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小。剔除掉上述公司后,两市仍有超过20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包括*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等。

   离“退市黑洞”最近的无疑是创业板。据统计,上述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中,创业板就占据了11家,分别是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升、宝利国际、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均为2013年及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其余9家创业板公司则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

   此前,金亚科技被认为是创业板“呼声最高”的退市第一股。在今年1月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承认财务造假。截至3月17日公告发布日,金亚科技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根据公告,如果金亚科技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1.2条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并在本公告日之后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直至暂停上市风险消除或者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

   3月30日,在停牌近10个月后,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多项财务数据“账实不符”的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复牌。当日开盘报31.06元/股,盘中跌10.00%,报31.6元/股,封于跌停板。

   对于“退市”一说,金亚科技表示,截至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有关公司的信息均以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刊登的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