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律师要走在全国前列 做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促进者

2016-03-31 17:00:33 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汤云佩)2016年3月30日上午,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的354名律师代表出席会议,广东省代表团30人赴会,其中特邀代表2名,律师代表28名。中央政法委全体委员悉数到贺,孟建柱同志作重要讲话。

    “五个第一”为律师保驾护航 律师由200多人发展到29.7万人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以及中央政法委全体委员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会议史无前例,其中“五个第一”引人关注: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第一次有中央政法委全体委员参会;第一次有法检公司等中央政法单位第一负责人出席;第一次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亲临开幕式讲话;第一次中央各大政法机关第一负责人为优秀律师代表颁奖。

   从1986年召开第一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开始,直到今天的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整整30年间,每一次律师代表大会都见证着我国法治砥砺前行坚定的步伐,记录着我国律师行业创新发展的辉煌业绩。全国律师事务所已由改革开放之初的70多家增加到2.4万家,律师由200多人发展到29.7万人。目前,广东省律师事务所2500家,律师人数3万余人,均占全国十分之一强。

   “长风破浪终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五个第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大律师的关心和对律师事业发展的支持,也体现了律师事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广东省律师代表团团长、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表示对这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高规格召开以及孟建柱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感触很深。

    在法治昌明的时代 做一位合格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这是一个法治昌明的时代,也是一个律师大有作为的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律师责任在肩。

   2015年,广大律师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办理各类诉讼案件330多万件、非诉讼法律事务近100万件、法律援助案件50多万件,为50万家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

   孟建柱评价道,广大律师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提出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要求:一是政治上靠得住;二是业务上过得硬;三是操守上信得过。

   梁震对这些要求非常认同,他表示作为改革前沿的广东,在未来的工作中会一直坚持要求,在政治上、业务上、操守上着力保证广东律师应有的素质。

   梁震指出,首先政治上要过硬这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加大政治教育,让广东广大律师了解中国国情,把握现状,这样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当中,才不至于脱离实际。

   其次是在业务上推动律师队伍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加强律师的专业化建设。谈到这一点,梁震显得尤其激动,他认为,律师队伍建设发展这三十年来,大部分律师提供的仍然是万金油似的服务,不是很精细化。然而随着服务对象的成熟,对律师服务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推动律师队伍专业化建设?这是广东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以及广东全体三万多律师应该思考的问题。

   “律师事务所专业化,律师专业化,将是广东以后重点研究的工作。而广东其实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例如:成立律师学院,提供律师岗前教育、职业律师的继续教育;以及开展新业务研发,拓展新领域,这些工作都已经在广东展开,且在以后继续深入推进。”

   谈及职业操守,梁震透露,广东正在起草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且已经基本成型。

   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千斤重,然而在一片光明的大前景里,有人共同承担,共同前进,这将是最好的发展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期许,才能履行好律师的职责与使命,才能做一个在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合格“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广东律师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做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促进者

   孟建柱对广大律师提出了五点希望:做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做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动者;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做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促进者。

    梁震认为,这五点既符合律师队伍发展现状,也为广大律师指明了方向。

   他说,在推动改革方面,是广东律师应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一带一路,广东是重要的基地,是始发地,广东省司法厅以及广东律协、广东律师如何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自贸区的建设中扮演角色,为之保驾护航?梁震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对改革的措施以及企业具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广东需要不断研究法律服务新产品。

   “对于孟书记所说的维护者,保障者,推动者,服务者,以及对外开放的促进者,我们广东律师完全有这个条件和能力做好,走在全国的全列”。梁震满怀信心。

   广东团与会代表也一致认为,孟建柱书记的讲话很实际、很解渴、充满正能量,为今后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制定了可操作可实现的路线图。代表们同时表示,对于如何深入贯彻孟书记的讲话精神,如何开展接下来的工作,在会后广东律师将进一步学习和讨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