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负面缠身”的金亚科技能否复活

2016-03-31 12:37:46 新闻晨报

    “负面缠身”的金亚科技能否复活

    高唱电竞转型,复牌首日依然一字跌停 16家机构预计股价要跌到8元左右

    晨报记者 曹西京

   这两天,沪深两市各有一只个股成为“网红”——退市博元和金亚科技,先后复牌摆开一字跌停架势。同样涉嫌财务造假,一个是沪市老八股之一,上市26载10易其名,摘牌进入倒计时;一个是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退市之剑高悬。同样涉及约3万名股东,退市博元股票几乎都在个人投资者手中; 而金亚科技股东还包括10多家基金,这两天均欲逃无门。若按基金公司此前估值,金亚科技还有12个跌停板,毕竟这家公司停牌9个月躲过了去年创业板的大调整。该公司虽然携热门的VR和电竞等收购复牌,但证监会最终调查结论尚未公布,此次转型能否让公司起死回生仍是个未知数。

    复牌首日仅成交49万股

   昨天,金亚科技打着转型的旗号复牌了。在停牌9个多月后,很多人不禁要问:会有几个跌停板?怎么逃离?但首日成交49万多股就封死跌停,全天堆在跌停板上的还有7546万股要抛售。一份网上调查显示,多数投资者认为这只问题股至少会有5-10个跌停板。

   要知道,金亚科技停牌期间,沪指、创业板跌幅均超过40%,其所属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近52%!换句话说,金亚科技躲过了A股2015年的深幅调整行情,即使暂时无恙,其股票复牌后也面临着巨大的补跌风险。何况公司还经历造假、退市传闻等风波影响,很多投资者预计其股价至少会被腰斩。公司股票停牌前报收34.51元。

    基金大幅调低股价估值

   而今年公司退市风波发酵后,持股基金集体下调金亚科技估值。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广发、交银施罗德等16家基金下调公司股价估值,平均估值在8.7元左右,约为停牌前价格34.51元的25%。最高的,富国基金2月22日起将其估值调至8.8元;最低的,中金基金宣布,2月26日起对金亚科技股票估值调整为5.14元。如是,则金亚科技市值将从119.47亿回落到近30亿元,近90亿元的市值将灰飞烟灭。这家公司会跌到8元左右吗?不少人在疑惑,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有32064人,他们将直面这场危机。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这家公司的关键问题是会不会退市,管理层调查结果没出来,就是利空,也是最大的威胁。

    疑问1:业绩不算差,会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吗?

   根据规则,我国创业板公司连续亏损三年,将直接退市。金亚科技近三年除2013年亏损1.2亿元以外,其他年度均保持盈利,即使追溯调整后的2014年,净利润仍为正;2016年2月29日,金亚科技发布未经审计的2015年年度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3.17万元,在业绩方面,公司并未触及退市红色预警。

   但另一方面,公司还面临因涉嫌造假退市的问题。根据退市新规,在规定期限届满之日起四个月内仍未改正的,将被暂停上市;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经改正的有关财务会计报告的,将被强制终止上市。有了退市博元的前车之鉴,这家公司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1月18日,金亚科技发布自查报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已主动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并承诺承担全部责任及损失。去年7月15日,大股东将其个人持有的10%天象互动股权以2.2亿元平价转让给上市公司,以冲抵其占用的2.17亿元款项,至此大股东占用资金已全额补偿完毕。但公司控股股东还在接受调查,会不会退市目前尚无法确定。分析人士称,现在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监管趋严,目前市场对这家公司仍不乐观,后续抛售压力不小。

    疑问2:高唱电竞转型,能挽回几个跌停?

   在金亚科技复牌前一天,公司召开了网上投资者说明会。投资者提问多达250个,多数质疑该公司此时复牌股价会跌多少,是否会重演当年“重啤事件”。一位投资者向公司总经理殷建勇发问:“在目前这么差的行情下,证监会还没有发布最终调查结果,为什么公司这么急着复牌?”殷建勇回复:“复牌是基于重大事项已予以披露,至于行情,这个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说明会上,投资者格外关注金亚科技如何看待机构大幅下调估值以及复牌后公司的走势,退市问题频繁被追问。对此,董秘何苗回应称,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从公开信息看,为避免股价暴跌,此次金亚科技拟进军VR 以及完善电子游戏产业链。公司披露,拟受让60%股权的银川圣地为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永久运营方;受让49%股权的戎翰文化是数字电视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公司;持股20%的中电昆辰是一家专注于UWB (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的科技型企业。这些收购将加速公司从游戏开发、发行、电子竞技比赛、VR+电子竞技等多个角度向文化游戏领域的转型。收购完成后,将丰富公司文化游戏增值业务的内容。尽管公司“高唱”电竞转型,但证监会调查依然使它退市“利剑”高悬。在几只创业板新股一再被传出退市风险之后,金亚科技会成为股市中另一只“黑天鹅”吗?

    [新闻链接]

    金亚科技大事记

    ●2015年6月5日

   金亚科技披露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立案调查。当天公司股价直接一字跌停,随后三天也一字跌停。不过6月9日午间,公司突然宣布拟披露重大事项,股票自当天下午开市起停牌至今。

    ●2015年8月31日

    金亚科技称,发现公司以前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并予以追溯调整。

    ●2016年1月18日

   金亚科技再次发布自查报告,称公司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存在缺陷,导致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公司2014年合并报表中,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工程预付款、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未分配利润等9项财务数据都存在“瑕疵”,合计需要调整的金额高达11.8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调整前分别是5.58亿元和2577.28万元,调整后分别变为5.28亿元和646.16万元。随之,公司退市消息四起。

    ●2016年3月28日

   金亚科技公告称,拟并购银川圣地60%股权、戎翰文化49%股权和中电昆辰7.5%股权,并表示由于未触及“重大资产重组”,无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公司股票3月30日起复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