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钱江摩托复牌两涨停 国企壳资源成潜在金矿

2016-03-31 09:34:49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刘扬)近期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频频动作,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昨日,复牌后的钱江摩托迎来了第二个涨停。

   根据公司3月29日公告,控股股东钱江投资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占公司总股本29.77%的股份。若转让完成,钱江投资持股比例将由41.45%降至11.68%,这也意味着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要易主。钱江摩托表示,这个方案已获得浙江省国资委批准同意。

   除了钱江摩托,上工申贝3月30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市浦东国资委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60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94%。目前浦东国资委持有公司A股1.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21%,是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若本次股份协议转让事宜顺利实施,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鲁北化工昨日公告称大股东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30日起停牌,公司实控人为无棣县国资委;而江西省国资委实控的赣能股份、重庆市国资委实控的渝三峡A也于同日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在国企改革‘十项试点’逐步落实和供给侧改革对‘僵尸企业’清理的大背景下,通过公开转让股权来处理经营不善的上市国企将并非个例。”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郦彬认为,一方面,在目前注册制尚未推出、战略新兴板被搁置、IPO排队公司超过650家的情况下,优质的非上市企业选择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相对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众多绩差上市国企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亟需通过资产重组来“保壳自救”。

   此外,他认为,由于这种资本运作由控股股东直接出面进行,“保壳”意愿高,业务转型动力足,资本整合能力有保证,因此A股中市值小、业绩差、转型诉求强烈的上市国企值得关注。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刘名斌亦认为,随着注册制以及战略新兴板的推迟,2016年仍将是借壳重组大年,而国企壳或将成为亮点之一。“首先从国企壳的特征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壳资源公司恰好位于国企改革以及供给侧改革的交叉领域,未来政策持续发力预期较强;其次,有消息称债转股或将重启,根据特征,国企壳公司也恰恰处于债转股实施的企业范围之内。在多重政策面的支持之下,国企壳将成为下一个金矿。”

   根据Wind统计,以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负、2015年三季度末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负、自由流通市值小于30亿元的国资背景上市公司共计有41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