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金亚科技投资者忧心立案“埋雷” 恐其步博元退市后尘

2016-03-31 09:33:48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张曌)3月21日,上交所宣布终止“*ST博元”上市,其成为首家因触及重大信披违法被终止上市的第一股,从而揭开了违规上市公司的退市之路。昨日,停牌9个月之久的金亚科技(300028)复牌后一字跌停,由于公司涉嫌财务造假正被立案调查,因此被舆论猜想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投资者关注退市风险

   去年6月4日,金亚科技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也自2015年6月9日下午起停牌自查,直到昨日,公司终于复牌交易,期间公司停牌时间已经达到9个多月。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了解到,在金亚科技被立案调查的次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也成为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对象。至此之后,金亚科技的退市警报拉响,停牌前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昨日是公司复牌的首日,股价开盘就牢牢封在跌停板位置,封单达75.46万手。

   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是,立案调查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是否存在退市风险?“截止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金亚科技复牌时称,其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基于上述情况,有股东感到不解的是:“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的调查结果,仍然大手笔扩张版图,是否有点操之过急?公司购买胜炫电子使用现金3亿,资金从哪来?如果证监会处罚公司退市,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补偿投资者?”

   “公司对连续亏损的子公司进行相应的剥离……加速公司转型步伐,转让了个别参股公司和子公司的部分股权。”面对上述问题,金亚科技解释称,如果收到调查结论,公司将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并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

    免于处罚概率较低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月18日,金亚科技自查报告披露,公司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存在缺陷,导致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公司2014年合并报表项目中,9个项目需要调整的金额高达11.86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调整前分别是5.58亿元和2632.5万元,调整后分别变为5.28亿元和701.4万元。

    与此同时,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已主动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并承诺承担全部责任及损失。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昨日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免于处罚可能性极小。根据媒体质疑报道、立案公告、自查公告内容分析,金亚科技明显涉嫌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免于处罚概率几乎为零。一般来说,证监会调查需要几个月或更长时间才会公布结果。”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家基金公司下调金亚科技估值,平均估值在8.7元左右,约为停牌前价格(34.51元)的25%,相当于股票复牌后连续出现13个跌停的价格。

    律师称卖股不影响索赔

    面对金亚科技股价的不稳定情况,有投资者担忧复牌后卖掉金亚科技股票会影响后期的索赔。

   就此疑问,厉健律师表示:“由于公司之前已经被立案调查,因此,在股票复牌跌停打开以后,投资者可以卖掉金亚科技股票,或者继续持有股票,一般不影响今后的索赔资格。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继续长期持有股票,差额损失不是按最终卖出之日计算,而是按证监会立案后特定时期平均收盘价来计算。”

   根据司法解释,初步确定金亚科技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为:在2015年6月4日前买入金亚科技,并在2015年6月4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

   另外,还有投资者比较关注起诉维权的胜诉率问题。“近十年来,大概有一百多上市公司因信披违法被投资者告上法庭,大部分案件都通过调解或判决方式获得相应赔偿。如2015年佛山照明因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向2700余位投资者支付赔款1.8亿元。根据最高法院司法解释,这类案件维权,前提条件是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或财政部对其做出行政处罚,或者人民法院做出刑事判决。因此,在证监会对金亚科技作出行政处罚后,投资者索赔胜诉把握很大。”厉健律师针对过往案例做出了上述解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