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10余省市下调社保费率 评:调降费率不能等于降低生活水平

2016-03-28 14:35:19 央广网

   【导读】全国10多个省市下调社保费率,调整集中在工伤、失业、生育三个险种。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调降社保费率不能等于降低生活水平。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新一期的北京市政府公报公布了《关于调整北京市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北京工伤保险费率由最高2%调整为最高1.9%,同时启动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重新核定工作。3月16日,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当天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适当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随后,人社部表态将研究落实降低社保费率。

   目前,我国俗称的职工社保“五险”包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类。近期,已经有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甘肃、江西等1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文件下调降低社保费率,调整主要集中在工伤、失业、生育“三险”。比如,广东把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从原来的2%降低到1%。最新的消息是,云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包括生育和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9个月的统筹区,生育保险费率降低到0.5%以下。全省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从0.93%降到0.75%。

   对于改革呼声很高的下调“五险一金”中的养老和医保费率,目前只有上海、浙江杭州和福建厦门等地涉及。上海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下调社保费率,其中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企业的单位缴费部分从21%下降到2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单位缴费部分从11%调整到10%。杭州计划对企业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部分每年临时性减征1个月。据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测算,仅杭州主城区,一年就将减收近10亿元医保基金收入,相当于降低费率1个多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说到下调社保费率,大家首先关心的是,这会不会引起社保支付待遇水平的降低?先给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的知识,社保费率水平主要和哪些因素相关?

   张车伟:社保缴费好几种险种,现在我们讲的都是五险一金,包括养老、医疗、工商、失业加生育这五项保险,具体哪个保险降费率,不同的险种也不一样,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同时,能够降低费率的这些保险实际上都存在着收大于支的情况,有些收大于支的情况还比较严重,比如失业保险,这笔钱实际上并没有发挥很好的效益,在这种情况下,适当降低这类保险的缴费无疑是对全社会都有好处。收大于支这样保险降费率显然不可能影响到待遇水平。

   经济之声:有专家说,影响社保缴费数额的一个重要因素--缴费基数,已经多年低于实际工资水平,并造成了社保名义费率的“虚高”。名义费率太高,而实际上大家交的没有这么高,因为在用各种各样的办法稀释缴费。因此,要降低费率,必须要让名义费率和实际费率一致起来。未来,这方面制度是不是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张车伟:这就涉及到了现在是不是要降低医疗保险或者养老保险的缴费问题,因为这两个保险名义缴费率毫无疑问是偏高的,比如养老保险,企业缴费占工资总额的20%,个人8%,医疗应该单位6%,个人2%大概这样一个情况,加起来就占到工资总额的36%左右,这在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高的。这是名义税率,但实际缴费的时候就会发现,工资当中有不同的项目,有的项目进入到缴费基数,有的项目没有,现在来看,我们进入到缴费基数的工资是偏低的。这样就造成一个问题,即看起来我们国家现在名义缴费率比较高,但实际并没有那么高。所以现在要降低名义的缴费率,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应该让名义缴费率和实际缴费率二者更加一致,这是重要的条件,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条件,恐怕仅仅降低养老和医疗的缴费率不大现实。无论是养老基金还是医疗基金,一些地方的收支压力比较大,在收不抵支情况下再去降低缴费率显然不现实。

   经济之声:比如在经济相对比较好,没有收支这种压力的地方,有没有可能提高缴费的基数?把名义的和实际的缴费基数统一起来?

   张车伟:这可能是我们今后要改革的一个方向,有些发达地区,无论养老和医疗可能都有结余,这些地方降低缴费率是有可能的,但问题在于,我们的养老保险今后改革的方向还是要在全国水平上统筹。所以各个地方按照自己的收支情况来决定是不是降低缴费率,我觉得这并不可取。现在可取就是存在着收大于支的三个小的保险,工商、失业和生育保险,降低缴费率后影响不大,而且不会影响到老百姓的待遇水平。

   经济之声:这是目前看到的现状,主要集中在这三个险种上,未来养老和医疗保险这两个方向上,在统筹之前有没有可能有新的动作?

   张车伟:有大动作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从中央的精神来看,“十三五”的一个重要改革就是要实现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全国的水平上来统筹养老金的收支。有一些这种收入比较好的地区,其收入有可能会调剂到全国来,更加公平地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这种缴费的政策应该是全国一致,缴费的费率应该是全国应该是一致的。另外一个改革的重要任务在于让名义缴费率和实际缴费率更加一致。

   经济之声:另外,我们看到真正敢动养老保险这块“蛋糕”的地方也就有上海这一个地方,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费率都下调1个百分点。类似的举措在您看来还有哪些地方可能会推行?

   张车伟:上海养老保险的缴费率下降了1个点,好像因为它原来比全国的高了1个点,因为从21%下降到20%,单位缴费,因为从国家的规定来讲,养老保险的缴费率是单位缴费20%,所以我觉得它这个下降不是真正的下调费率。

    经济之声:如果全国统筹,像上海这种缴费率,或者缴费金额比较多的城市会愿意吗?

   张车伟:全国统筹养老金最大的障碍就在于地方发展的不平衡。全国统筹就意味着,富余的地区可能要帮助落后的地区,所以这种地区的差异实际是现在阻碍我们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一个主要障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