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凤凰古城再现门票风波

2016-03-28 10:57:48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杰张致宁)针对网上热议的“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的消息,湖南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日前表示,景区合作经营三年试营期今年即将到期,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方人士、利益群体、相关企业意见,下一步还将做好专家论证、群众听证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后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从2013年4月10日开始,凤凰古城一改免费政策,由凤凰古城景区公司对进入凤凰古城的游客收取148元门票。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于凤凰古城开始收费的前一年成立,注册资金1.2亿元,其中,凤凰县政府持股49%,开发商叶文智的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占股51%。这一股权结构的划分以及随后收费政策的出台,随着凤凰古城游客接待量的减少,开始被当地的商户视为“与民争利”之举。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3年的“五一”期间,凤凰古城游客接待量为10.21万人次,相比2012年下降了12%。接待量的下降成为游客应对凤凰古城收费的直接回应。

   不过在凤凰古城收费后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期间,凤凰古城的游客量骤增似乎让古城的“收费风波”剧情发生了反转。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凤凰古城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6.39万人次,旅游收入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9%和170.55%,创下凤凰古城12年来春节黄金周游客和车流量的新高。与此同时,凤凰古城公司从2014年开始打出旅游演艺牌。2014年凤凰古城公司投资1.3亿元打造大型情景剧《烟雨凤凰》,并在次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次投入1.8亿元将其改编为森林实景娱乐剧《边城》。

   据了解,2015年景区的门票收入已占到古城公司总收入的80%以上。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凤凰古城门票取消,那么这80%的收入也将不复存在,这或许将倒逼凤凰古城朝着旅游演艺型的公司进行转型。对于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认为,凤凰古城作为公共资源型景区,如果免收门票,实际上顺应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潮流。但是,在公司化的管理模式退出后,理清古城内的资源开发以及商户治理结构将成为下一步的关键。同时,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从政府的角度讲,如果取消门票不能促进当地的财政增收,提升游客在当地的消费,政府是不愿意取消门票收入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