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17个重大地灾隐患专业监测点4月1日将正式运行

2016-03-26 11:01:26 南方日报

    地灾监测预警将实现“机器代人”

   笔者最新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广东省历时2年建成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示范项目、17个专业监测点将于2016年4月1日正式运行。该项目通过对重大地灾隐患点布设专业监测仪器,可实现实时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监测预警。这意味着广东省地灾隐患点监测预警将逐步实现“机器代人”,可有效弥补人工监测观测周期长、需要人员多、操作一致性差、反应速度慢等问题。

   广东地质条件复杂,湿热多雨,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地。每年汛期,受龙舟水和台风暴雨影响,往往容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824处,威胁总人口32.57万人;其中,威胁100人以上隐患点521处。

   广东省此前有一套“广东省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系统”,通过汇总气象、水文部门的降水数据,根据设定的1118个分析片区各自特点,分析预报当天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片区。但这套系统只能对一定范围内出现地灾的可能性进行预报。而具体到每一个隐患点的监测,只能依靠人工,即依靠乡(镇)基层政府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村民进行“群测群防”。

   因此,新建成的广东省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示范项目,最大的突破在于通过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专业监测仪器,进行实时化、自动化、智能化监测,实现对监测点地质灾害精细化预警。这可有效弥补人工监测存在的观测周期长、需要人员多、操作一致性差、反应速度慢等问题。

   去年该项目初步建成后,省国土资源厅选取了近年来遭受地质灾害危害最为严重的肇庆、清远,河源、梅州、潮州、茂名等市17处威胁100人以上的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试点监测点,安装自动化监测设备39套,试点监测和预警地质灾害,历时1年的试运行,各监测点均取得了较好的监测效果,基本达到了预定的设计目标。

   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由于试运行情况良好,17个专业监测点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运行。为充分发挥各专业监测点的作用,省国土资源厅已于近期部署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做好监测点设施的保护和管理、监测成果的核实验证及应用、预警响应措施落实、信息收集和反馈等工作,并要求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做好省级地质灾害自动监测系统运行维护、监测数据在线服务和短信提示服务提供、各地信息收集汇总、数据分析等工作。下一步,广东省还将进一步完善和更新监测预警系统,逐步扩大专业监测点覆盖范围。(记者/卢轶通讯员/祝桂峰 杨德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