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德国将从7月开始上调退休金 幅度为23年来最大

2016-03-25 14:54:05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人口老龄化是德国社会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沉重的养老负担制约着德国经济的发展。如何开源截流缩减养老等社会福利开支是德国历届政府颇为头疼的事。与此同时,大量退休人员也在抱怨退休金微薄入不敷出,使得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呼吁德国政府上调退休金。

   据德国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的消息,德国将从7月1日起,大幅上调退休金。根据所在地区不同,老联邦州及西部地区上调幅度为4.25%,新联邦州也就是东部的上调幅度为5.95%。此次退休金上调幅度为23年来最大一次,将惠及2千万德国退休人员。

   德国上次涨退休金是在1993年,西部和东部涨幅分别为4.36%和14.12%。东部两位数涨幅创德国有史以来之最。时值东西德刚刚完成国家统一,东部工资和生活水平与西部差距巨大,大幅提高东部地区退休金有经济上的考量,也有政治意义。为此,德国政府背上了沉重的财政包袱。直到今天,德国西部纳税人仍然在缴纳一个特有税种——团结税,弥补东部在退休金、医疗保险、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巨大财政亏空。

   此次退休金大幅上调主要基于德国平均工资水平的上涨。去年,德国西部和东部地区毛工资分别上涨3.78%和5.48%,此外,还有对去年因估算偏差少涨部分的一次性补偿。因此,与往年相比,今年退休金涨幅比较大。

   长期来看,德国退休金大幅上调空间不大。随着德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甚至是难以维系的。未来,德国退休金涨幅最多可以维持在2%左右。考虑到通货膨胀、经济前景不明朗等不稳定因素,仅仅依靠法定退休金,将会让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陷入所谓的老年贫困当中。尤其是对那些工资本来就不高的人群来说,由于退休金与之前缴纳的退休保险金额,也就是工资水平直接挂钩,低收入者很难仅靠退休金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平。

   为了保证退休体系的基本运转,德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改革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将退休年龄由现在的65岁不分年龄,逐年延迟到67岁。如果因健康等原因,不得不提前退休,就只能拿到部分退休金。满退休年龄之后,才能拿到全额。而且德国的退休金是要缴税的,目前还有一定的免税额度。按照计划,到2040年,退休金将全额纳税。此外,医疗保险等各种费用一样从中扣除,退休人员真正拿到手的已经所剩无几。好在德国的衣食等基本生活用品非常便宜,即便是退休金微薄,维持温饱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