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江西省展览馆将改建成美术馆 1000余家商铺将搬迁

2016-03-23 12:57:45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省展览馆将改建成美术馆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3月23日南昌讯(记者 胡康林 实习生杨月梅)3月22日,记者获悉,江西省展览馆将全面启动“退商还文”改造工程,建成公益性的江西省美术馆。展览馆内现有的1000余家商铺将逐步搬迁,相关部门也将给解约搬迁的商铺予以一定的补偿。

   江西省展览馆建于1968年,2005年被南昌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展览馆建成之初,主要是用于举办相关图片展览等工艺项目,后逐步发展成商业性能。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南昌城市定位提升,主营电子数码、通讯产品的省展览馆从事商业弊端越来越显见,也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省会南昌城市形象受到影响,并对南昌精品旅游、文物保护以及南昌交通带来诸多不便。

省展览馆门口交通十分拥堵

   “混乱的户外广告、刺耳的促销噪音,以及杂乱无序停放车辆导致交通拥堵,极大影响南昌城市影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八一广场、省展览馆、滕王阁、八一纪念馆、秋水广场原本可以组成南昌的一条精品旅游带,但受省展览馆商业性质的限制,精品旅游带被割断。

   此外,省展览馆虽是省、市两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众多商户在大楼内开展商业经营活动,文物保护工作基本上难以开展。加上省展览馆刚好处于八一广场的中心城区,受展览馆经营面积限制,原本属于市民的公共道路也被占为停车场,对广场周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纷纷要求恢复省展览馆的公益性性质,省、市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呼吁“退商还文”。为此,本着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公共文化建设,江西决定对省展览馆实行改造,建设公益性的美术馆。

   目前,省展览中心正在积极的与直接签约的五大经营商户进行商谈,对进行搬迁的商铺将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公平公正的给予一定补偿。“实际上与省展览馆直接签了租赁协议的只有5大经营商,1000多家商铺是他们转租招商来的。现在已经有200多家商铺已经搬迁,其余的商铺也正在进行协商。”

   此外,省展览馆外围广告拆除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原本的99块户外广告,也已拆除96块,剩余3块正准备进行拆除。

门口户外广告牌已大量拆除

   改造建成后的江西省美术馆将整体划给省出版集团,并由省文化厅管理。“等到商户全部解约搬迁后,省里将组织相关部门对新的美术馆进行整体设计,并开工建设。”

   省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江西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展览、收藏、交流、研究、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扮演多种文化角色,在传承赣鄱文化、提高公众审美情操、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