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召开

2016-03-23 10:28:09 经济参考报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将在海南三亚召开。分析认为,澜湄合作机制将全面提升沿岸国家务实合作,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为区域合作和地区一体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领导人23日将齐聚三亚举行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此次会议将以“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为主题。各国领导人将确认合作目标、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并探讨下一步合作路线图。会议将发表若干重要合作文件,涉及机制发展方向、产能合作、项目设计等。六国领导人将举行澜湄合作启动仪式,共同参观澜湄国家合作展,中泰两国领导人将作为会议共同主席共见记者。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将与五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表示,推进澜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为促进次区域发展与繁荣提出的中国方案。湄公河国家发展前景广阔,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澜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六国睦邻友好,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帮助六国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

   澜湄合作机制筹建工作目前顺利推进,确定了“3+5”合作框架,即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合作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五个优先方向,目标是建立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作为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澜湄合作具有共谋发展、合作务实、开放包容等突出特点。它由六个发展中国家组成,致力于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澜湄六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在工业化、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升级、农业现代化等方面有共同的合作需求,具有互补优势。澜湄合作机制已有78个早期收获项目。本次领导人会议上还将推出一批重大合作倡议与成果。

   湄公河国家多处于工业化初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中国在基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钢铁、水泥、电力、交通、造船等方面拥有先进的工业装备和充足产能,性价比高。中方可有针对性地与湄公河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帮助它们以更低成本和更快速度推进工业化进程,前景广阔。

   分析指出,澜湄合作的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完全契合,将有力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这一合作机制将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既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并行发展,相辅相成。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教授杨保筠说,澜湄机制如果落实得力,湄公河沿岸各国物流和经济合作畅通带来的实惠,也会辐射东南亚其他国家,从而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