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从产品到品牌——认知中国经济新名片

2016-03-22 16:49:2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专电  题:从产品到品牌——认知中国经济新名片

    新华社记者何瑛

   物美价廉这个词曾与有“制造大国”和“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紧密相连。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正奔向“制造强国”和“智造大国”的中国开始不断为世界提供创意更强,技术和文化含量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具有全球视野的品牌专家在多年跟踪后发现,得益于自上而下多个层面的品牌建设,中国经济的新名片正在呈现。中国企业加紧转型升级,实现产品和服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变,也正在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品牌中国” 顶层设计

   企业品牌常常难以脱离国家形象,比如全球消费者常会提到并青睐德国汽车、日本电器、美国电影等。对于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品牌建设也成为在国家层面考略的一个重要方面。

   日前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印象深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业创新”、“互联网+”、“工匠精神”、《中国制造2025》……这些闪耀着中国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彰显出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也与建设“品牌中国”密切相关。

   随着中国经济和企业实力的提升,加上中国领导人对中国“金字品牌”不懈余力地宣传推广,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正在全球树立品牌号召力。中国中车等企业在致力于解决世界交通问题的同时,也展现出“品牌中国”的整体风采。

    中国品牌 竞逐全球

   在品牌形象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的同时,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博弈中也努力做大做强,实现更好的发展。这其中华为、阿里巴巴等明星品牌正不断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靓丽身影。

   知名传播集团WPP旗下市场调研公司华通明略认为,华为在世界各地有很强的业务,其中智能手机业务已成为有力的增长引擎,全球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认可接受这一中国手机品牌。

   阿里巴巴自前年美国上市后,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和消费者熟知的中国明星企业和明星品牌。而中国的另一家电商巨头京东则正在与高端国际品牌合作,在全球快速扩张。

   WPP旗下公司高管罗斯认为,中国企业正在从提供中低端产品和服务努力向中高端迈进,品牌价值不断增长。他指出,强品牌能够从消费者那里获得更高溢价,也能在情感上和消费者有更多绑定,从而“基业长青”。

   长期致力于消费者动向研究的专家拉纳表示,中国企业在技术等领域表现突出,出现了华为等令世人瞩目的品牌。中国的服务业也相似蓬勃发展,为各类品牌提供了巨大空间。

   罗斯还谈到,正如过去美国公司走到国外,扩展业务,享誉全球,也推动了整个国家品牌的推广和提升,中国的企业品牌建设和整个“品牌中国”也正展现出积极向上和良性互动的趋势,前景令人乐观。

    品牌建设 经济机遇

   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际,经济增长放缓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但在悲观者心存忧虑的同时,品牌专家们表现出更多积极乐观情绪,更看重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华通明略全球BrandZ总裁王幸认为,中国品牌正在迎接品质化、高端化的契机。强品牌可以成为帮助消费者实现梦想的合作伙伴,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力量。

   她举例说,在移动互联网使用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市场。尽管存在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波动等情况,但消费者依然乐观,追求美好生活的个人意愿强烈。

   群邑中国首席执行官徐俊认为,中国十三亿多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企业经营构成长期利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应当追求更强的品牌力。

   不过,罗斯也指出,过去多年中国非凡的经济增长大潮提升了很多品牌,但是现在“免费搭车”结束了,品牌力成为新常态经济环境下决定成败的关键,最强的品牌能够在经济放缓之际生存下来甚至发展壮大。

   罗斯和王幸均认为,中国企业在理解消费者需求方面不输外国企业,但是在品牌差异性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追赶国际大品牌。王幸还表示,追求差异性不是“炫酷”,创新和诚信都很重要。

   研究显示,从中国企业的强品牌来看,市场导向、锐意创新等成为明显趋势。行业人士指出,随着更多企业掌握更强品牌号召力,可以预见中国经济将会实现新的飞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